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

时间:2022-11-24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苏美玲

近日在京发布“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中,广西首府南宁地标性建筑——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排在“场馆/展览馆”类名单的第12位,与上海国际会展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国内最负盛名的展馆建筑比肩。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是中国—东盟“10+1”经贸合作盛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会址。总建筑面积超78万平方米,由朱槿花造型大穹顶、绿叶形态的后翼,组成首尾协调、南北呼应的会展建筑群。简洁的柱廊、轻盈的大挑檐,具有中国传统斗拱建筑的神韵,尽显现代建筑材料和结构的美感。大跨度钢结构营造出开阔的展厅空间,拥有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无柱展厅之一。

该建筑酒店办公、商业购物、多功能展厅一应俱全,是一个集休闲、旅游、消费、会展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成功服务19届东博会及各类展览会议。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2002年2月1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中标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因工期紧、规模大、造型难、任务重,被喻为“高科技垒起的建筑”。

建设者们昼夜奋战,泥浆里摸爬滚打、烈日下炙烤暴晒,在压缩至一半的合同工期里实现一期工程主体结构提前封顶。2004年,同样的建设团队再次担负会展中心二期工程的建设重担。项目团队全员协作,智慧化解“大跨度钢梁吊装”难题,3个月时间完成8.7万平方米建设任务,保证首届东博会如期开幕。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2015年,中建八局二公司再次承建会展中心改扩建工程,开创75天浇筑21万立方米混凝土、40天完成1006根支护桩等奇迹般的建设效率,保障了第12届、13届东博会顺利召开。2018年,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高效完成会展中心改扩建配套工程,以一流品质完美交付。

建设周期跨越17年(2002年-2018年),中建八局二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参与全部四期工程的施工单位,建设团队赢得各方信赖,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系列工程斩获了詹天佑奖、鲁班奖、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第三届国际BIM大奖赛-最佳BIM施工企业大奖等行业荣誉。(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