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 软枝油茶富万家

时间:2022-11-2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梁铁

近日,岑溪市波塘镇奕丹油茶公司的基地内,大面积的油茶果采摘陆续完成,公司负责人胡存宁开心不已:他种植的68.2亩岑溪软枝油茶,今年共收获茶果5.2万公斤,产值35.49万元,加上油茶麸的销售总产值可达40万元。

近年来,岑溪市通过产业结构规划、种植品种引导、政策资金扶持等措施,着力构建良种繁育与丰产示范林建设同步推进、深加工增值与品牌创建相结合的油茶产业振兴之路,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市场优势的苗木、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打造岑溪软枝油茶系列品牌。

据了解,该市现有广西油茶国家级林木良种育苗基地1个、油茶定点采穗圃1个、油茶良种苗木培育单位6家,每年育苗1500万株,产值1500万元。同时成立油茶专业造林公司5家、油茶造林专业合作社3个,规模达50—200亩的造林大户有28户、超200亩的有17户。已建成自治区油茶“双高”示范点1个、现代特色农(林)业县级示范区2个、村级示范点3个、岑软系列油茶大杯苗造林示范点3个、低产林改造示范点2个。2022年,岑溪软枝油茶种植面积4.04万亩,预计生果产量5500吨,售苗及售油综合总产值5499.61万元,年生产加工茶油能力超过300吨。通过示范点和油茶种子园种植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镇村面上油茶产业快速发展,油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梁铁)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