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菇金灿灿

时间:2022-11-2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凌聪 谢兴阳 农飘

11月的念笃村带着丝丝寒意,村里的野生菌厂房却人气很旺。“大家快看,长出来了!”一簇簇像小伞的榆黄蘑钻出了菌袋,驻村第一书记黄绍开请村民前来参观,并利用空闲时间记录温度、湿度等数据。“黄书记对榆黄蘑的照顾,像对孩子一样亲咧!”乡亲们这样打趣黄绍开。

念笃村位于靖西市安德镇东北部,村内无地表河流,人均耕地不足两亩,由于资源贫瘠、产业基础薄弱等原因,当地多数村民不得不外出务工。2021年,百色工投集团选派黄绍开到念笃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在了解情况后,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调研,邀请农业专家“把脉支招”,最终确定发展榆黄蘑特色产业。

今年初,黄绍开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并在后援单位的帮助下,利用闲置山地建设野生菌厂房,购买菌棒开展试种工作。“榆黄蘑又称黄金菇,既能段木栽培,也能袋料栽培,出菇快、产量高,且营养丰富,很受市场欢迎……”黄绍开一边钻研榆黄蘑的种植知识,一边向乡亲传授榆黄蘑的种植技术。近一年的时间,他成了半个“土专家”。

目前,念笃村在野生菌厂房种植菌棒2万棒,已有9名村民通过培训在厂房就业。试种成功后,厂房将再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不但持续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年预计还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收入。“榆黄蘑没有试种成功前,群众都有顾虑,如今第一书记让大家看到成效,很多村民都想参与种植。”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家盛说。

自2018年百色工投集团帮扶联系念笃村以来,已筹资实施巷道硬化建设、村庄美化、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多个项目。“念笃村今年试种榆黄蘑,我们已经发出倡议书,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提供渠道、线索,为榆黄蘑销售牵线搭桥。”百色工投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韦光克表示,企业也将榆黄蘑列入采购计划,开展消费帮扶行动。

为推动乡村产业多元化发展,黄绍开还引导乡亲开发300亩荒山林地,积极引进外资企业或能人,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种植澳洲坚果。“希望把这个项目做好,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和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他说。(记者 凌聪 通讯员 谢兴阳 农飘)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