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大地山清水秀生态美 广西生态金字招牌常擦常新

时间:2022-11-24来源 :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作者 : 宁实平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桂林漓江的山山水水风光旖旎,景色美不胜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尽情挥洒,向世人展现着中华大地的壮美奇绝。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每年四月,南宁市良庆区南部的大满村小满坡,都会吸引大批鹭鸟前来栖息,这里四面环山、树木茂盛、碧水青山共一色的良好生态环境简直是鹭鸟的天堂。

鲸波腾水府,蜃气壮仙宫。近年来,我国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布氏鲸常常成群地现身北部湾海域,它们时而停留海面捕食鱼虾、时而潜入海中畅快玩耍,活力满满。

……

与山水相融、与生灵共处、与草木共生。这一幅幅人与生态和谐共处的画面,不是电影虚构的景象,也不是书中描绘的景象,而是在广西可眼观、可触摸、可置身其中的生态成果。近年来,广西立足“生态立区、生态强区、生态美区”的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已经成为全区人民的深刻共识。

广西生态文明建设之所以能够再上新台阶,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缕缕春风,吹拂着八桂大地,绿了青山、净了河流、暖了人心。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在告诉八桂儿女,山水之于广西,犹如血脉和生命般不可拆开,这也让我们更加清晰未来的路怎么走。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笔者认为,绿色发展是长期战略,现在取得的成绩只是开始,不能因此而高枕无忧、骄傲自满,而是要更加深刻地审视自身的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不断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绿色答卷”,让“绿色”成为广西新常态。

笔者认为,要让“绿色”成为广西新常态,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着力补齐绿色发展“短板”,广西素来有着“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又是我国岩溶分布面积最广和石漠化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针对这个无法避免的天然短板,我们要构建绿色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强化国土空间治理,严格耕地保护,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蓝绿空间。

其次,要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广西的好山好水也给广西人民带来了许多稀缺的绿色资源,广西的“绿色”“长寿”“富硒”等品牌深入人心,广西要发挥资源丰富、绿水青山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为新时代广西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再次,要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说明路子走对了,今后需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推进生态系统治理和修复,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严密防控环境风险,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宁实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