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先行造就美丽中国乡村建设典范

时间:2022-11-2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邓盛龙

原标题:北流市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居全区第一

规划先行造就美丽中国乡村建设典范

11月20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北流市新圩镇河村游人如织。数名学生正在挥毫作画,一会儿的工夫,小桥流水、漫步游客和岭南特色民居一一入画。如今,这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优美画卷走出广西、走向全国……2022年,河村村庄规划入选全国首批村庄规划推荐案例,成为美丽中国乡村建设典范。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空心村’。”河村党委书记陈家平说。河村,因一条溪流蜿蜒而过得名。前些年,因村民陆续搬至新村,老村日渐荒芜,小溪也成了臭水沟。

2019年,北流市成立广西乡村振兴设计院,在全区首推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机制,邀请国内知名团队编制了首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根据规划,该市整合各级涉农资金1067.62万元,在河村实施旧房修复、污水集中处理等项目67个,从面子到里子夯实“形实魂”。

青砖灰瓦镬耳屋,满载着乡愁记忆。外嫁女林春芳时隔多年回村,眼前所见,不由感叹:“农村不是凋敝落后的代名词。废弃的老房子变成民宿、茶馆、画室,多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

北流有从容建设的基础。作为全国33个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进“三块地”集成改革,创新将土地整治项目交由村民合作社实施。2022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1.84亿元,平均每村66万元。

“村庄规划虽小,却肩负大使命,指引着乡村振兴科学实施。”参与河村规划建设的乡村规划师林丽婷介绍,河村建设秉持规划先行理念,依托北流“三块地”改革成果,解决了乡村建设“千村一面”和项目资金短缺两大难题,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梦想照进现实。据悉,河村远景规划已做至2035年,并专门预留了未来15年内新增居民宅基地。

自河村而始,北流还探索出一条用好用活政策的路子——逐一梳理从中央到地方涉农文件,整理出212项乡村振兴涉农政策清单,并按“把规划还给乡村,把设计还给农民”原则,由村民按照清单勾选实施,通过党的政策和群众意愿精准匹配,让规划底图变振兴蓝图。

目前,北流市22个镇均已配备乡村规划师,村庄规划编制覆盖118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42.4%,居全区第一。“通过规划整合资金、土地、产业等要素,我们已利用闲置土地签约落地企业近100家。”北流市委书记刘启表示,该市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市)。2022年全国乡村建设现场培训班上,北流作为全国3个典型县(市)之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记者 邓盛龙)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