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白虎头社区发展“候鸟经济” 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间:2022-11-24来源 :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作者 : 覃鸿图 吴莲 黄胜平

上午9时许,睡醒后的高先生从房车里出来,着手做一天的早餐,随车携带的炉灶、煮锅、桌子、椅子等一应俱全。“赶上好时代了,让我们老有所乐。”高先生和老伴来自吉林,退休后喜欢开房车旅游,北海让他们流连忘返。

这是连日来记者在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白虎头社区蹲点采访时看到的场景。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辆房车在此“栖息”。白虎头社区距离银滩景区不到1.5公里,是疍家小镇建设的主要区域,每年吸引大批“候鸟老人”到此过冬。

“‘候鸟老人’是我们的特色资源。”白虎头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其雄介绍,社区利用“候鸟服务驿站”聚集人流的优势,多次组织“候鸟人群”、党员干部、社区群众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白虎头社区,到处洋溢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疍家小镇的城市智慧书房,关于新时代新思想的书籍摆放在最显眼位置;在疍家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有文艺队在排练。“我们组织练习舞蹈,为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汇演等活动做准备。”白虎头社区候鸟文化艺术团新疆舞蹈队队长张淑清说。

68岁的张淑清来自新疆,来北海一住就是3年多,她乐于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候鸟”生活让她精神焕发。“社区处处为‘候鸟老人’考虑,我们来了就不想走。”她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全力服务好‘候鸟人群’,让他们在此过上有品质的老年生活。同时,引导当地群众开民宿、开餐馆,拓宽增收渠道,让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陈其雄告诉记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社区居民干事创业热情高涨,通过突出疍家特色元素,大力发展“候鸟经济”。

白虎头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盘活社区优势资源,推出海礼品体验馆,建设海欣荣海鲜市场,打造疍家文化体验馆,进一步激活社区集体经济活力;成立疍家小镇民宿行业党支部,鼓励和引导党员群众自主创业,发展了205家民宿、餐饮店。同时,以白虎头社区党总支为支点,首创“党建候鸟驿站”的外来人口党建服务品牌,成立候鸟艺术团和疍家小镇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让“候鸟人群”享受贴心服务,逐步形成“旅游服务+候鸟经济”的产业链模式。

海欣荣市场是为解决群众转产转业打造的海鲜市场,有480多个摊位,九成以上摊位是本地居民经营。随着疍家小镇的声名在外,每年不少“候鸟人群”到访,带动了市场的繁荣。“我在市场里有固定的摊位,收入很不错。”居民张敬丽说。

在“旅游服务+候鸟经济”持续带动下,白虎头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兴旺。“我们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最高时近100万元,今年虽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集体经济也预计有数十万元。”陈其雄说。(记者 覃鸿图 通讯员 吴莲 黄胜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