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志影展开幕 公开播映54部入围作品

时间:2022-11-23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陈蕾

古老的民族记忆,在时间的推移中渐渐模糊,借由影像记录的方式,变得越发鲜活。11月21日晚,“2022广西民族志影展暨非遗影像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幕。影展将于11月21日至26日公开播映54部入围作品及13部特邀影片。

作为中国大陆首个民族志影展,“广西民族志影展暨非遗影像展”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创办于2012年。10年来,该影展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在展示各族人民丰富传统文化、唤醒公众对文化遗产关注、提升文化自信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开幕式上,本届影展导演代表、乡村影像单元入围影片《融水苗族拉鼓节》的作者李义成分享了创作经历。他认为,挖掘和传承拉鼓文化不仅是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更让苗族村庄经历一场文化觉醒蜕变。

本届影展自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内蒙古、山西、广东、上海等省区市以及国外众多投稿影片,共计270部。影片内容丰富多样,涉及手工艺、饮食、医药、生计、节庆、音乐、婚俗等多种题材。

经专家评选和相关单位审核,本届影展主展映单元入围作品12部,乡村影像单元入围作品26部,新锐单元入围作品16部,此外还特邀13部影片参加展映。影展将于11月21日至26日进行展映,除了广西民族博物馆主会场外,还将在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百色学院等高校设立分会场。(记者 陈蕾)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