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时间:2022-11-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韦鹏雁 谭祥辉

近段时间,那坡县百合乡那乐村村民黄惠娥忙碌不已,养蚕季刚结束,又到油茶采摘时节。虽然辛苦,但黄惠娥的脸上却常挂着笑容。11月15日,她告诉笔者:“今年仅养蚕就收入7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那坡县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重中之重,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1.53亿元,增长4.21%;增加值7.88亿元,增速3.8%。

坚持种养结合,提升产业成效。该县大力发展桑蚕、中药材、水果、生猪、肉牛等特色产业。全县目前有桑园10.73万亩,今年蚕茧产量7343吨、产值超3亿元;山豆根、花椒等中草药4.01万亩,水果5.1万亩,八角管护面积30.4万亩,油茶面积15.62万亩。

强化龙头带动,推进示范引领。该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家,建设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个、县级农业示范区5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20个。同时强化利益联结,引导各类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带动务工、农产品销售等方式,增加农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各环节的份额,实现了政府、企业、农户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中的有机统一。

强化科技服务,确保产业健康发展。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11名专家和自治区桑蚕专家技术服务团队6名专家的支持下,该县整合县级13名农业科技特派员、36名“土专家”等人才资源,以电话、网络、实地指导等“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产业管护、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开展跟踪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谭祥辉)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