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车山上转 村里跟着赚

时间:2022-11-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韦鹏雁

原标题:风车山上转 村里跟着赚

中广核风电帮扶乐业项目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为63个村集体带来持续20年经济收入,该县超七成行政村受益

11月11日,在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发布了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104个,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帮扶百色市乐业县风电产业项目入选。该项目化自然的能量为帮扶的力量,以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帮助乐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央企与地方共建共赢的路子。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乐业县逻沙乡全达村草王山,只见16台风机在山上高高矗立,巨大的风车叶片随风转动起舞。“大风车一转,效益就来。”全达村支书腾德交笑逐颜开,他说不仅村集体有分红,每年春夏的“风车花海”季,乡亲们通过旅游、养蜂也有收益。

由于缺乏发展产业的优势资源和专业水平,在2020年之前,全达村一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头痛。前些年村里意图通过生猪养殖增加集体收入,但疫病让付出打了水漂。“这不仅是全达村的问题,而是全县不少村的共性问题。”乐业村集体经济办负责人坦言,部分村(社区)两委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办法较少,同时缺乏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

“地方所缺所需,就是我们帮扶所向。”中广核到乐业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金万兵说。乐业是中广核的定点帮扶县,该集团先后整合资金、资源,实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就业转移、卫生教育等19个帮扶项目,为乐业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该集团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实施了“入股分红+赠股分红+保底收益”特色帮扶模式。

2020年,中广核在乐业投资约12亿元,建设17.2万千瓦风电产业帮扶项目,由中广核和乐业63个村集体共同持股。2021年,中广核又捐赠了450万元,为其中的15个石漠化严重脱贫村追加本金。金万兵介绍,项目运行期为20年,期内每年进行分红,确保63个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惠及约11万人。

目前,项目的50台风机已全部投运,实现了地方、群众、企业多方共赢,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县域经济提质发展。今年10月14日,逻西区域送出工程110千伏妙雪线一次带电成功,标志着中广核乐业风电帮扶项目全容量投产,填补了乐业新能源开发利用的空白,解决了供电线路不稳、供电能力弱等问题。

村集体经济得到长期保障。今年9月16日,项目一期为63个村发放首次分红458万元,平均每个村集体增收超7万元。据悉,乐业共有88个村(社区),超70%的行政村受益于该项目。

村民找到新的增收门路。企业和地方联动,将项目区打造成“风车花海”景区发展观光旅游,同时带动群众养蜂2000多箱。运行后,解决了一批当地群众就业问题,目前项目的本地员工占比达45%。据统计,位于项目核心区的全达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3500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元以上。

生态环保效益明显。项目发电量预计3.57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使用标准煤3.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8吨。(记者 韦鹏雁)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