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低改增效益 老树新枝产业兴

时间:2022-11-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凌聪 罗希海

11月13日,在凌云县下甲镇双达村油茶产业示范园区内,浑圆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云南客商张贵正和工人一起采收包装油茶果。“这里的油茶果果皮薄、出油率高,很受市场欢迎,今年我收购10万公斤。”张贵告诉记者。

双达村有2万多亩油茶树,大多属于老油茶林,部分树龄超百年。由于树龄老化、管理粗放、品种陈旧等原因,当地油茶林一度产量低、效益差。近年来,该村对油茶林实施低产改造并建立示范园,推广应用油茶新品种、新技术,让老油茶林发新枝增效益。

“我们村与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油茶种植资源苗圃示范基地和高产示范基地,一方面为群众提供低价、高质的油茶苗,提升油茶品质和产量,另一方面推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自治区财政厅派驻双达村第一书记冯仕恒介绍,目前,全村油茶低改面积超万亩。

新品种推广和低产改造并行,让双达村油茶林喜获丰收。经自治区林科院检测,实施低产改造后,该村平均亩产鲜果从166.5公斤提高到1050公斤,每亩毛油产量从10公斤提高到63公斤。“油茶低产改造按规定给予补助,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该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张明进说,去年全村油茶产业产值750万元。

目前,双达村油茶产业示范园已成为百色市级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园,并成为第一批自治区级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以该产业示范园为核心,凌云将打造一批低产改造示范园,构建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推动油茶产业提质增效。

凌云有油茶近30万亩,当地不少油茶粗加工小作坊存在生产工艺落后、管理混乱等问题。为此,该县探索以“公司+村集体+基地”模式推动油茶品牌化发展。“现在我们正在推进油茶加工厂建设,进一步延伸油茶产业链。”自治区财政厅派驻双达村工作队员徐亚男说,该村注册了“双达油茶”商标,与农业龙头企业签订订单,推动油茶在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销售,同时规划建立油茶科技体验中心和观光园,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记者 凌聪 通讯员 罗希海)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