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千年“茶矿”每年可出百亿“金叶”

时间:2022-11-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袁琳 谢青夏

“哇,这野生茶叶片大,叶子肥厚,绿油油的,太漂亮了!”“整个广西野生茶树资源大约150万亩,如果合理利用,收益可达上百亿元!”……近日,区内外茶叶专家们在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巴平茶山上考察大面积野生古树茶园时,对广西野生古茶树的开发利用前景给予了高度的评估。

广西工匠、广西茶叶学会副会长叶靖平介绍说:“百色古茶树是20世纪80年代在百色市右江区(当时百色县)和隆林各族自治县发现的,最大连片面积约2000多亩,其中最粗的树径260厘米,最高的树20多米。专家对基部围径220厘米的古茶树测试数据表明,最大树龄约550年。据国内资料显示,目前在国内发现的山茶属野生茶资源品种广东有50个、云南有55个,广西有66个,为全国之最。”

据了解,2019年9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国家茶树基因资源与种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陈亮、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梁月荣等专家到右江区、德保一带进行现场考察时,提出“该片区野生茶树资源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绝无仅有的稀有资源,是目前唯一大规模、连片自然生长的野生茶树基地,且种质资源类型最为丰富,蕴藏着多种优良基因。”

广西茶叶大师何玉开摘了一些野生茶树叶子回到驻地制作成绿茶“老茶婆”招待大家。这种野生茶制作的老茶婆汤色深绿,滋味醇厚,而且相对福云六号制作出来的老茶婆,可以多泡5—6次,还依然味道不减,说明其茶多酚及其他内含物十分丰富。上海工匠、中国制茶大师、祁门红茶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同意在看到眼前这一片古茶树园时,认为也适合用以制作红茶。

中国茶叶研究所教授邓余良在考察后肯定地说:“广西的古树茶相比云南和贵州的古树茶,由于地理、品种等方面的不同,在树叶外形、感官品质和理化指标方面都存在差异,三地的古树茶各具特色。但广西的古树茶是在国内甚至全球,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大规模成片自然生长的,非常震撼,具有重要的商业开发价值。建议茶旅结合,走精品路线,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让更多的人了解广西特有的古茶树资源。”(记者 袁琳 通讯员 谢青夏)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