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硒稻,路富兮 宾阳县种植香米探新路

时间:2022-11-17来源 : 南宁云—南宁日报作者 : 郭少东 黄日强 黎业鎏 班昊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宾阳县古辣镇刘村的富硒优质稻种植项目示范区,稻穗成熟,金灿灿映入眼帘。

“通过对该示范区测产,发现富硒优质稻比普通稻米拥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古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韦展堂说。

为擦亮“古辣香米”品牌,宾阳县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谋划富硒大米产业发展蓝图,实施标准化、规模化的模式发展富硒优质稻米产业化种植,全力推动“古辣富硒香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对水稻实施富硒提质增效技术,富硒稻米将无机硒转化为人体能够吸收的安全有效的有机硒,满足人体日常膳食需求。”宾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娇凤表示,目前富硒大米的需求空间非常大,发展富硒大米产业将有利于推动农民种粮效益稳步提升。

土壤是水稻种植的基础条件,也是决定稻米品质的重要因素。宾阳县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本土土地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大力推广绿肥种植,引进紫云英、油菜等绿肥农作物品种,提升土壤肥力,为富硒稻米的生产打下基础。

宾阳县被誉为“广西第二大粮仓”,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首批“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和“全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示范县。近年来,该县不断挖掘资源潜力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努力探索推动富硒产业发展路径,制定了农用地提质增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富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用好用活农业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做足富硒产业文章。

下一步,宾阳县将以打造“古辣富硒香米”为重要突破口,探索新模式、新路子。到2023年,宾阳县力争推广种植富硒香米优质稻5万亩,严格对照标准推进全县香米绿色、有机、富硒产品的认证。(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黄日强 黎业鎏 班昊)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