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永州镇:着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2-11-16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戴冬伟 陆秀珍

2022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扩大特色产业发展、乡村风貌改善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为抓手,坚持“红+绿”的发展思路,让革命老区焕发多彩魅力和无限生机,奋力实现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绘就永州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兴旺,为农民富裕加码。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该镇积极依托资源优势,坚持做好“绿”文章,按照“一村一业一品”的工作思路壮大主导产业,以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胜利村菜根谱农业示范区等龙头企业为带动,以南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加快建设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重镇的步伐。截至目前,该镇已建立9个村级示范点,全镇累计种植水果面积4430亩,预计今年水果总产量高达2.2万吨;该镇年内新增流转土地面积1000余亩用于蔬菜种植和发展玉米制种,目前已完成3228亩玉米制种,菜根谱农业示范基地有机蔬菜种植面积扩大至700亩以上。该镇全面落实农业惠民政策,今年以来共计为10315户农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98万元。

生态宜居,为美丽乡村着色。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该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丰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水平。扎实开展农房管控工作,严格执行“一户一宅”管理规定。今年以来,该镇累计排查整治“两违”建筑10935平方米,接收农户申请建房材料42户,成功办理36本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及南宁市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作为红色革命老区,该镇坚持做好“红”文章,积极推进革命老区建设发展,深挖活用红色资源,深拓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赋能。目前,永州那马革命老区已经形成“一馆两园三址四居九营”的红色资源新格局,初步具备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旅游的基础条件。今年6月,那马革命老区被确定为第二批“南宁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并顺利揭牌。截至目前,那马革命老区共计接待县内外单位、群众1000多场次20000多人次,成为马山县革命教育和红色文化旅游的一个新亮点,使红色基因在革命老区不断传承和发扬,有效推动了当地旅游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戴冬伟 陆秀珍)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