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好一个品牌 带富一方百姓

时间:2022-11-0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管林华 林中华

原标题:育好一个品牌 带富一方百姓

——龙州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前,在龙州县上龙乡水陇屯天琴壮寨景区“青春献礼乡村振兴”公益直播活动现场,12个乡镇展出米酒、坚果、麻鸭等20多种原生态农产品、农副加工产品;各乡镇主播们手持产品,对着直播镜头使出浑身招数推介,当日产品成交量220多单,销售总金额1万多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近年来,龙州县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助农增效、引导大户先行带农致富、争取政策支持惠农增收等举措,因地制宜培育打造了一大批示范项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全县已有30个村实现“一村一品”目标,1—10月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997.6万元。

龙州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培育村集体经济“一村一品”为重点,在新征程上奋力绘就边疆地区乡村振兴新画卷,让群众生活更富裕,日子更红火。

小酒坛酿出甜日子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上降乡地处龙州县南部,全乡总人口1.2万人,青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居多,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经济主要来源依靠项目分红收入及政府扶持项目,收入单一不稳定。

为破解发展困境,上降乡通过盘活家底,于去年成立首个由村党总支部领办的公司——龙州县上将红食品有限公司,坚持“一村一品”目标发展村集体经济,8个行政村打造“米酒蒸制、稻谷种植、大米加工、肉鸡养殖、酸菜腌制、稻田养鱼、果蔬种植、休闲玩乐”特色发展示范带,以点带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

10月底,记者走进上将红食品有限公司酿酒房,浓浓的酒香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忙碌而有序地分装米酒,准备送往县城各商场、超市售卖。

该公司负责人黄毓威介绍,依托“九吉上将红”牌米酒、酒糟酸菜等拳头产品,目前公司销售总额达21万元。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带动1112户农户种植水稻,其中脱贫户217户。

“家门口开了酒厂后,我们不仅可以在酒厂打工挣钱,学习酿酒技术,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挣钱顾家两不误。”上降乡永恒村村民冯元拥说。

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村(社区)创办公司工作,创新推行“一村一企”,目前已成立12个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火车头”和“领头雁”。

“一只鸭”带动大产业

在广西龙州农润公司麻鸭养殖基地,树底下、水池中,一群群鸭在进食、饮水,现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该基地位于水口镇罗回村,是一家以麻鸭综合养殖和科研相结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通过搭建创业平台,打造集麻鸭育雏、养殖、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并与科研单位、高校、知名企业等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公司拥有麻鸭现代化大棚旱养基地330亩和肉鸭自动化屠宰生产线1条,日屠宰能力2万羽,带动龙州各乡镇开展肉鸭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致富一方百姓。水口麻鸭产业发展壮大让罗回村出租土地给企业的村民有了租金收入,还有就近就业的机会,同时让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增收。

“我到基地做工一年多了,每月工资4000多元。”罗回村三队脱贫户黄小美说。

“今年上半年,公司产肉鸭60万羽、鸭蛋120吨、酱板鸭105万袋,总产值700万元。”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水口麻鸭养殖年产值达1500万元,吸纳156户脱贫户集中寄养麻鸭,年分红32万元,同时,公司优先招录脱贫户务工,共有40户71人通过家门口就业,实现稳步增收。

坚果树变身“摇钱树”

金秋时节,走进彬桥乡清明村母电屯崇左坚果种植“一户四亩百株”示范户马大卫的种植示范片区,成熟的坚果挂满枝头。“2021年坚果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收益约2万元,今年收益将达3万元。”马大卫说,他从2014年开始种植崇左坚果,目前连片种植面积4.6亩114株,超半数坚果已开始挂果。

彬桥乡是龙州5个边境乡镇之一。该乡发挥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优势,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废弃土地、荒地种植崇左坚果,大力发展坚果产业。据悉,自2010年起发展崇左坚果种植以来,该乡已累计有1100户种植1.8万亩。目前投产11万多株、挂果7万公斤,有效推动坚果种植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龙州县围绕崇左市提出的“坚果富农”目标,大力发展崇左坚果产业,以产业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据了解,目前该县累计种植崇左坚果面积15万亩,预计今年坚果产量达到3万吨,产值3.6亿元。(记者 管林华 通讯员 林中华)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