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馆:将努力让群众“一站式”获取资源

时间:2022-10-20来源 : 中国文化报作者 : 宾阳

近年来,为大力宣传融水地方文化、方便融水群众在线上浏览文旅资讯和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在广西各级文旅部门的支持下,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馆注重整合资源,组织专业团队拍摄、剪辑了一批本地原创特色文化活动及节目的视频发布到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如纪录片《苗山恋》、融水县非遗视频展播、农民画创作培训等,在满足地区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展示了融水地方文化特色。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覃凤娟表示,该县文化馆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的建设与应用,在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提质增效、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的统筹和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馆已实现公共文化云基层PC端、H5端及小程序的开通,并进入持续运营阶段。

据统计,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馆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项活动63次,服务群众约20万人次;开展春季学期“非遗进校园”培训班14期,千余人接受培训;500余人先后接受了文艺节目创作、表演辅导;选送美术、书法作品参加自治区廉政书法大赛和柳州市2022年群文美术书法作品展。该县文化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上传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线上展播内容,配合柳州市群众艺术馆“中央课堂”、市县文化馆“壮族三月三”线上山歌会活动等,展播《苗族芦笙舞教学》《汪洞山歌三月三》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内容,还多渠道重点宣传融水非遗传承人的故事,提升融水非遗的关注度和知名度。

为推进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的建设与应用,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馆将基层智能服务端建设重点纳入该馆数字化服务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研讨制定全年服务内容,在创建丰富多彩的数字文化内容的同时,定期对上传的内容进行数据分析,并据此对服务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安排专人专管,定期向专项工作小组汇报建设情况及服务成效。在基层智能服务端运营过程中,该馆通过调动全县各级文化和旅游力量,挖掘和整合体现当地文化艺术、生态旅游特色的资源进行发布,并积极策划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基层智能服务端各栏目功能,及时发布活动动态、新闻资讯、场馆预约信息等,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得到群众认可和欢迎。

覃凤娟表示,在目前运作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积极策划更多类型的线上活动,以确保群众通过基层智能服务端一站式获取所需的各类文化艺术资源。首先是开展特别策划主题直录播活动。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通过开展“云上赶大集——直播带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推动各脱贫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促进基层经济增长。其次是通过选品并进行申报,邀请“乡村网红”培训计划广西入选者进行网络直播带货,助力乡村特色资源尤其是非遗相关文创产品、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等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带动乡村经济更进一步发展。再次是整合、创建全民艺术普及课程资源,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群艺馆的帮助下,整合广西优秀文化艺术人才资源,策划和录制全民艺术普及课程;继续整合本地文化和旅游领域师资,邀其入驻基层智能服务端发布教学培训视频,供群众选择和学习;同时,通过获取国家公共文化云全民艺术普及教学类公共资源,充实平台全民艺术普及资源总量,丰富课程门类与形式,为本地群众提供更多内容选择。(记者 宾阳)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