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十年合作结硕果 升级发展再出发

时间:2022-09-19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陈燕

9月17日,以“携手构建跨境产业链共享RCEP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论坛、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陈燕  摄

作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此次论坛和启动仪式旨在总结回顾中马“两国双园”十年合作历程,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促进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提升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陈燕  摄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与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先后于2012年4月、2013年2月开园,是中马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国际合作园区,开创了两个国家互设园区、联袂发展的先河。

10年来,中马“两国双园”不断强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中马两国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提供了积极探索。

据介绍,经过10年合作发展,中马“两国双园”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持续构建,合作共赢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已开发25平方公里,签约落户项目超过20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万人。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已开发9平方公里,签约项目投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创造近2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关丹港每年新增吞吐量1000万吨。

燕窝生产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供图

通过“两国双园”合作平台,中马双方成功构建首条中国—东盟燕窝跨境产业链,让中国广大消费者品尝到正宗且高品质的马来西亚燕窝;获批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试点,业务量累计突破180亿元,让两国乃至东盟企业家能够更为快捷、便利地获得贷款及跨境金融服务;成功推动“港—产—园”模式,实现“两园两港”联动发展,钦州港、关丹港实现双向集装箱直航,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和更广阔经济腹地。

面向新的十年,中马双方正共同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双方将进一步协同推进制度创新,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跨境贸易、跨境投资、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数字经济、跨境人才流动等更加自由便利,打造“两国双园、两港多区”联动发展新机制,促进两园产业转型升级、两园经济深度融合,为企业创造更多新商机。(记者 陈燕)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