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最深处 米粉是乡愁

时间:2022-09-1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潘登 何华文

近日天气晴好,苍梧县京南米粉厂,工人正在晾晒米粉。

提起京南米粉,梧州人并不陌生。

天刚亮时,或许妻子已早早起床,煮水、下粉、切葱、捞汁,再煮一个荷包蛋,一碗米粉就可以征服你的味蕾。

下了夜班后,饥肠辘辘时,妈妈送来一碗香气扑鼻的米粉,便忘了一天的劳累。

工人们在晾晒米粉。

一城一俗,一城一味。一碗米粉把一个地方的美食风景线串联起来,这就是家乡的味道。

京南米粉厂位于山清水秀的苍梧县京南镇。作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南米粉制作技艺主要流传于京南镇一些村庄,苍梧周边的县市都有米粉加工厂。

据介绍,从明朝开始,居住在苍梧地区的农民,就有把大米浸泡至软磨成浆、炊蒸后食用的习惯,也由此形成了当地民间的米粉制作工艺。到了清朝晚期,米粉制作技艺在苍梧民间得到广泛流传。

流水线生产米粉。

京南米粉厂是当地名气最大的米粉厂,附近30名村民在厂里上班,其中8人为脱贫户。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京南米粉采用无公害大米为原材料,经过选米、浸米、磨浆、炊蒸、晒干、切条、再晾晒干等一系列步骤后,成型的米粉色泽光亮,烹饪时柔韧耐煮,吃起来细滑爽口、口感鲜美,并带有淡淡的稻米清香。

成品出货。

如今,当地人进一步将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工艺有机结合,创新开发了壮乡石磨米粉、六堡茶螺蛳粉等产品。(记者 潘登 通讯员 何华文)

(责任编辑:罗航)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