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高地

时间:2022-09-1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谭卓雯

原标题: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高地

——探访中国—东盟金融城

放眼远眺,南宁大桥犹如一只停落江面的蝴蝶展翅欲飞,蜿蜒的邕江水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旁川流不息。环顾四周,总部基地大厦、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中国太平大厦等楼宇比邻而建……

位于南宁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截至今年8月底,已吸引376家金融机构入驻。本报记者 周军  摄

每天,站在位于五象新区的龙光国际大厦38楼办公室窗边欣赏这幅“现代都市图”,来自上海的引进人才、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储良越来越感到,自己已经深深融入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生活便捷!除了出差和外出开会,我平时的工作和生活几乎可以足不出‘城’。”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上升为国家战略。南宁市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围绕把五象新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这个目标,南宁市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促进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发展,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合作主平台。

中国—东盟金融城内,现代化、智能化设备为金融机构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本报记者 周军  摄

作为广西唯一的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国富人寿总部所在的这片区域,是中国—东盟金融城努力打造的“一城四区”当中金融总部集聚区。随着南宁市和五象新区各项鼓励政策落地,这里的金融机构“朋友圈”越来越大。

“金融机构集聚,让我们能够与其他金融机构更好地沟通交流、协同发展。政府部门的帮扶和奖补措施,不仅帮助我们降低了职场成本,还为我们建设总部人才队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储良说。

在位于中国—东盟金融城的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本报记者 周军  摄

金融集聚发展,人才是基础。国富人寿依托南宁市和五象新区的人才引进政策实行“引智入桂、引智返桂”计划,从北上广深等地引进急需的总部人才。目前,一个30多人的返桂精英团队,正在为国富人寿、为广西培养更多本地金融人才。

与龙光国际大厦仅一路之隔的五象总部大厦,又是一栋器宇轩昂的楼宇,广西北部湾银行总部已在此安家落户一年多。日前,广西北部湾银行披露,该行资产总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跻身全国百余家城商行中上游,较2021年入驻之初增加了1000亿元。

“中国—东盟金融城通过不断完善资金融通、股权交易、产权交易及金融市场监管协作功能,为金融机构发展带来新机遇。”广西北部湾银行行长纪志顺说,北部湾银行自2021年1月进驻中国—东盟金融城以来,结合区域发展实际精准服务重点领域和产业,累计投放5100亿元支持广西实体经济和高水平开放开发,走上了服务实体经济与自身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轨道。

近年来,南宁市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若干措施等18项政策方案,构建全方位支撑金融集聚发展的政策体系,2019年以来,南宁市累计兑现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国—东盟金融城奖补资金1.2亿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在中国—东盟金融城林立的金融机构中,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等中后台服务机构格外引人瞩目。

“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我们要将中国—东盟金融城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一定要依托优势发展特色金融,明晰金融发展功能定位,走差异化发展路子。”南宁市金融办资本市场科科长韦玮说,南宁市立足人才优势和区位优势,优先推进金融中后台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加快形成。

依托我区独一无二的小语种人才资源,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已把业务范围拓展至菲律宾、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5个东盟国家,运作效率较业务迁移前提升约20%。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的设立,推动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跨境业务从无到有,今年1—6月,该中心为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及科特迪瓦等国家的中资海外项目提供国际风险保障156亿元,同时推动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在全国的排位提升。

与此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三大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均已落户,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广西基地等相继落地,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大厦已入驻的私募基金在管基金规模超500亿元,形成了资本市场全板块的高效联动,面向东盟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逐步成形。

截至2022年8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累计达到376家,是2018年末的18倍,今年1—8月新增91家。当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已基本完成,规划建设的117栋高层建筑已封顶超百栋,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发展环境。

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南宁核心区绿色金融、保险创新、跨境金融等改革试点“多点开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今年7月,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南宁片区的金融改革创新指数在第五批自贸试验区总共19个片区中排第3位。

随着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中国—东盟金融城这块金融开放创新高地,将更加流光溢彩、璀璨生辉。(记者 谭卓雯)

(责任编辑:罗航)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