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以水为“媒” 牵手康养“蓝海”

时间:2022-09-1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卿要林 苏瑞宁

原标题:2022年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巴马大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以水为“媒” 牵手康养“蓝海”

“2021年,河池全市水及其关联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成为拉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9月9日,2022年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巴马大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论坛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举行,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河池将大力深耕水产业‘蓝海’,发展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生态产业文章,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当天早上,在论坛主会场外,产自巴马、罗城、东兰、南丹等河池各县的饮用瓶装水及土特产展区商品琳琅满目,步入会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们边走边观摩。开幕式后,各路专家现场作主旨演讲,随后还举行大健康、饮用水两个分论坛,大家共同探讨大健康和水产业发展前景,集各方智慧推动大健康和饮用水品牌交流、讨论和发展。

当天下午,嘉宾和客商开展现场考察,直观地了解巴马的水产业及长寿资源状况。

近年来,河池市依托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建设,全力做好水资源、做强水产业、做响水品牌、做活水文化、做大水平台。巴马、东兰、环江、罗城等地都涌现出一批知名饮用水企业,产品远销国内外,水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以巴马瑶族自治县为例,依托“世界长寿之乡”的自然禀赋,全县可开采的优质纯天然饮用水(矿泉水)水源地39处,年储存量可达5000万吨。今年,巴马从事包装饮用水产品生产企业达19家,其中规模以上饮用水企业7家。1—7月,全县饮用水产业产值实现3.19亿元,同比增长39.5%;其中规模以上饮用水产业增加值实现3.03亿元,同比增长34.2%。饮用水产业税收有较大增幅,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水资源之外,河池中草药资源也非常丰富,有1530多种原生中草药,中医药康养产业是我们大健康产业另外一片‘蓝海’。”会后,河池市卫健局局长谢君理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据介绍,今年初,广西出台了中医和壮瑶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河池作为中草药的重要原产地,有丰富的中医、壮瑶药民间验方偏方等资源。河池将依托这些资源,建设中草药田园综合体发展中草药产业,扶持本土中草药加工企业打造医药产业集群,引进有实力的药企和医药科研机构占据医药科研高地,依托旅游资源打造跨区域的养老康养休闲旅游区等,力求打造全链条中医药康养生态链,高质量发展大健康产业。(记者 卿要林 通讯员 苏瑞宁)

(责任编辑:罗航)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