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翩跹牛作伴 原生稻香忆童年

时间:2022-08-2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覃伟立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是唐代诗人杜甫在成都浣花溪草堂居住时写下的诗句。每每读起,都令人仿佛置身乡野之中,涌起淡淡的乡愁。

为二季稻做准备。

劳碌之后的耕牛在草地上吃草,与白鹭为伴。

游客在草地上游玩。

8月17日,在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白山村、泗浪村一带,记者看到刚刚收割完稻谷的农田里,耕牛驻足,白鹭翩跹,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你看这粥,米油充足,入口软糯,米香醇厚,一般的米是煮不出这种粥的。”在这里成立生态农业公司的陈光基对记者说,他的米是原生稻常规香米。2018年,他从广西稻谷研究所购回原生稻谷种,开始试验种植。原生稻很娇气,抗病能力和适应性较差,护理要求高。直至去年通过专家组质量评估,他才算是种植成功。

目前陈光基试验种植有130亩的原生稻,他计划到2025年把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陈光基还在当地建设了一个摄影基地。“我们不仅是让人们在这里拍照游玩,更是要让人们感受到淡淡的乡愁。”他说。

在柳江区,流传着一首民谣,开头唱道:“一都米,二都女,三都大财主……”进德镇宣委何相宜说:“过去,一都指现在的拉堡镇、进德镇,二都指成团镇一带,三都就是现在的三都镇。”进德镇自古以来盛产大米。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种植优质水稻,目前正全力打造“一都米”种植基地,推进的种植基地约2000亩,明年计划扩大至5000亩以上,让更多人品尝到“儿时的味道”。

“进德镇依托资源特色和区域优势,立足传统大米种植产业,挖掘‘一都米’文化底蕴,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在‘特’字上做文章,逐步形成高产量、高品质的‘一都米’种植基地,打响绿色生态的‘一都米’品牌。”进德镇党委书记陈思李表示,“壮乡一都米”曾获2021年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第五届博览会国家“推荐名品”。(记者 覃伟立)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