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打好产业牌 药材变“药财”

时间:2022-08-2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闭初健 易婷

原标题:陆川:打好产业牌 药材变“药财”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6.08万亩,产值6.24亿元

8月20日,在陆川县米场镇南中村五指毛桃种植示范基地,2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收五指毛桃。“五指毛桃是一种中药材,亩产可达2500公斤,目前地头收购价每公斤9.2元,一亩可收入2万多元。现在基地还带动了30多名村民参与种植。”该基地负责人覃克明介绍说。

村民晾晒五指毛桃。本报记者 闭初健  摄

陆川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近年来,陆川县以此为依托,因地制宜发展以中药材种植为重点的特色产业,打好中药材产业牌,推动富民强县。

橘红是该县另一个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该县通过抓好橘红产业示范区建设,推进橘红种植及深加工产业,以品牌带动橘红产业转型升级,先后注册了“陆橘红”“橘康”“橘旺”等商标。陆川橘红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陆川绿丰橘红产业(核心)示范区列入“广西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目前,陆川橘红已成为陆川富农强县的一个重要产业。全县种植橘红面积6.3万亩,千亩以上橘红基地6个、百亩以上种植基地23个,年平均产量1.13万吨,产值1.04亿元;成功开发了橘红幼果、橘红压果、橘红皮、橘红花、橘红茶、橘红饮片、橘红旱烟斗工艺品、橘红瓶工艺品等深加工产品。

该县成立橘红产业协会,组建了多家橘红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模式,把脱贫户纳入到产业链上。不仅让脱贫户有了分红,而且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使不少橘红种植户走上致富之路。

“陆川县以创建自治区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为契机,致力打造最具潜力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助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夏强说。

该县按照“宜种则种、一村一品”的思路,先后建成滩面镇400亩白蔹、滩面村和坡头村350亩广藿香种植示范基地,米场镇南中村、乐宁村、桥鲁村600亩五指毛桃种植示范基地,清湖镇水亭村200亩瓜蒌种植示范基地。

横山镇以原有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为基础,采取脱贫户与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模式,辐射周边村、队、户种植天冬、莪术、金银花、百部、藿香等中草药,带动农户实现增收。目前全镇发展天冬、百部、郁金香、橘红等10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发展种植天冬500亩、金银花300亩、百部200亩等,覆盖农户2000多户。

目前陆川有中药材种植面积16.08万亩,年产量6.16万吨,产值6.24亿元。全县已注册登记的从事中药材生产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有56家,在册会员1860多人;规模种植中药材面积达200亩以上的种植主体50多户,辐射带动农户1.85万多户,有力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易婷)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