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不占天不占地,林下寄生有经济

时间:2022-08-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卿要林

原标题:河池市仿野生种植走出发展新路——

不占天不占地,林下寄生有经济

什么东西不占天不占地,寄生在树上就能把钱挣?带着疑问,日前,记者来到河池市金城江区西南部九圩镇山区一处中草药材仿野生种植基地寻找答案。

从金城江城区驱车两个半小时后,我们赶到基地山林种植区域。在基地入口处,竖着一块绿底红字的警示牌,上面写着:这片国家生态林已种植各种仿野生中草药材,外来人员严禁上山挖采。“我们这里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丰富,是铁皮石斛的原产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有百姓上山挖采野生铁皮石斛出售来增加收入,所以要立这块牌子,避免村民误闯。”同行的九圩镇副镇长蓝鹏真向记者介绍。

深山里的基地办公区域“隐居”于山坳中间,一栋石砌的两层民房就是工作人员驻地。民房墙上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广西第二批中药材示范基地”等牌匾非常醒目,民房旁边立有铁皮石斛等各种中草药功效、经济价值等内容的展示牌。

“这是野生的胡椒,这是我们仿野生种植的山豆根,这是地不容。抬头看,这寄生在树上的就是今天的主角:铁皮石斛。”基地的铁皮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李昌徐领着大家在基地周边山林转了一圈,边参观边介绍途中遇到的中草药材。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山林,走进去才发现,几乎每棵树上都被种上了一丛丛铁皮石斛。正值花期的铁皮石斛盛开着淡黄色的花,清新的花香弥漫整片树林。

“我们采用当地原生铁皮石斛人工育种、人工种植,生长环境完全是野生的,大棚生长的铁皮石斛在药用价值方面没法跟我们的产品比,所以我们的产品价格也高,干条4000多元一公斤。一棵树上的铁皮石斛年产值可达数百元,这片山林有多少棵树,你数一数算一算。”李昌徐介绍。

铁皮石斛看起来不起眼,却是我国珍贵的中药材之一,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据了解,李昌徐系九圩镇三旺社区人,研究铁皮石斛已20多年,对铁皮石斛培育及野外植株生长习性非常了解。2011年,李昌徐返乡创业,成立河池市林中宝铁皮石斛种植合作社,带领合作农户开始大面积进行铁皮石斛培育和野外仿原生种植。先后建成钢架育苗大棚、灌溉输水管道等一批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500多万元。目前培育有一年生铁皮石斛幼苗100多万丛,同时在石山天然林下的石缝、悬崖、树上种植铁皮石斛1000多亩,林下仿野生种植山豆根700亩。

该合作社带领群众通过参与种植、土地出租、入股分红、进入基地务工等方式,采取“大石山区林地+当地脱贫管理+无公害种植”的经营种植模式,在保护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林下产业。目前,合作社22户社员年增收2万元,带动周边农户105户,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其中带动脱贫户51户。

“金城江区是大石山区,林业资源非常丰富,如何保护现有的林业资源又能发展林下经济,我们一直在探索,今天看到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是个很好的发展路子。”记者采访当天,恰好也在基地调研的金城江区林业局副局长李洪赞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不断努力、不断创新,该合作社先后荣获“2016年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21年广西中药材示范基地”及“2019年全国近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基地”等称号。经营的产品荣获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展示产品“金奖”“银奖”等。

“我们的铁皮石斛、山豆根等中药材野外仿原生种植有力带动了当地脱贫户发展增收,下一步我们将向周边乡镇推广,把林下产业做大做强。”蓝鹏真表示。(记者 卿要林)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