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县海洋乡:黄金李喜迎丰收 甜蜜产业结出致富“金果”

时间:2022-08-22来源 : 广西新闻网 作者 : 汪蓉 秦艳涛 黄国秦

眼下正值黄金李的采收季节,在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村黄金李种植基地里,到处都弥漫着馥郁的李子清香,颗颗圆润饱满的黄金李挂满枝头,色泽金黄,玲珑剔透,让人垂涎欲滴。村民们摘果运输,一片繁忙景象。

农户挑着满载黄金李的箩筐往外运输。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据了解,灵川县海洋乡坐落在群山巍峨的海洋山之中,优质桃李种植是海洋乡的一大特色产业,目前全乡种植规模已达13000余亩。得益于独特的地形、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当地高山果蔬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春赏桃李花开,夏品生态水果,秋观金色银杏,冬看高山雪景”的四季旅游品牌。

“现在到了黄金李丰收的季节,我每天都要摘2000多斤果,发往全国各地。”海洋乡小平乐村委落塘元村种植户秦勇满怀喜悦地说道。

农户在采摘黄金李,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黄金李,因其富含多种营养物质,且鲜嫩多汁、甘甜爽口的独特口感,深受大众青睐。根据品相的不同,目前市面上的黄金李每斤可以卖到10元至20元不等,售价可观。而小平乐村地处海洋山脉中心,海拔较高,独特的自然条件,极大地提高了当地黄金李的品相和质量,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慕名前来采购,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订单更是不计其数。

农户在采摘黄金李,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我种植黄金李将近20年了,我们这边的海拔比较高,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李子糖分高、口感好。而且黄金李本身营养价值也高,市场行情比较好,非常的畅销,大家都乐意种植。”海洋乡小平乐村委小平乐村种植户郭伦平介绍道。

前来采购的游客蒋蜀艳也告诉笔者,因为海洋乡的黄金李很出名,所以每年的这个季节她们都会千里迢迢地来小平乐村里采购。“现在这个时候的果口感是最好的了,又大又甜,非常的好吃,买给家人品尝或是送礼,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农户在采摘黄金李,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海洋乡的黄金奈李之所以博得广大消费者认可,除了和当地优质的种植环境息息相关,与日常的科学管护也是密不可分。据秦勇介绍,好的黄金李果树,一棵树一年可以结200余斤果,能卖到2000元左右。“像这样品相较好的果,种植过程是非常难的,要精心管护,才能结出好的果实。品质有保障,所以有这么多人选择来我们这里采购。”

农户在将分拣好的黄金李打包装箱。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目前,基地不仅积极与电商平台开展合作,还通过线下经销商收购、体验式采摘、品牌特供等方式,多渠道拓宽了黄金李的销路,达到丰产丰收的效果。

“这几天我们已经陆续收了当地果农200多亩的黄金李了,大概有3万斤左右的李子是发往外地的。现在海洋黄金李市场比较好,我这里每天的订单也是不间断,预计今年要销售到5万斤果。”灵川金色海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熊忠臣告诉笔者。

农户在将新鲜采摘的黄金李进行分拣。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如今,海洋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成功打造出了“桃子+李子+甜柿+甜橙”的甜蜜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甜蜜力量。下一步,该乡还将继续整合金融、物流、电商等优质资源,在特色品牌塑造上持续发力,助推当地高山果蔬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汪蓉 秦艳涛 黄国秦)

农户在将新鲜采摘的黄金李进行分拣。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农户在将新鲜采摘的黄金李装车。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收购商在给准备发往外地市场的黄金李装箱打包。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汪蓉  摄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