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文化滋养润心田 赋能乡村气象新

时间:2022-08-11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罗颜胜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近年来,田林县坚持把文化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盘活乡村传统文化资源,创新乡村文旅载体,赋能乡村三产融合,不断夯实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让乡村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2022年田林县在万吉山森林公园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田林瑶族铜鼓舞培训班活动。

传承发展 绽放文蕴芬芳

舞场上领舞者边打边舞,舞蹈动作古朴自然,舞动轻盈,鼓槌不断在脑后、腰后、胯下出现,击打到鼓面上,鼓声时而轻柔和缓,时而高亢激昂。这是田林瑶族铜鼓舞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班点义、黄明荣在潞城瑶族乡三瑶村的铜鼓舞传习基地组织村民参与排舞表演的震撼场景。

“铜鼓舞是木柄瑶人民创造的一种民间舞蹈形式,深受广大瑶族人民喜爱的地方艺术,流传于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三瑶村和浪平镇平山村,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据该项目传承人班点义介绍,2008年,田林瑶族铜鼓舞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田林县又一张文化名片。

近几年,潞城瑶族乡高度非遗文化保护,在三瑶村瑶怒屯建立铜鼓舞传习基地,由铜鼓舞传承人亲自传授技术要点,在村里挖掘培养了一批铜鼓舞爱好者。经全方位宣传和报道,组建了一支由60多人组成的铜鼓舞表演队,多次受邀参加县、市、自治区组织开展的各类表演活动,获得诸多荣誉,成为全村人心目中的“偶像明星”,激发了村民共同参与的热情,丰富了全村的文化生活。

非遗是一个地域历史的缩影,绽放文蕴芬芳。近年来,田林县在非遗保护工作和传承水平不断提升,激发非遗文化的活化利用,推动非遗文化经济再生与现代文明、多元业态同频共振,一条传统优秀文化和乡村振兴融合互促的发展之路越走越清晰。目前,田林县成功申报2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1人,建立非遗文化传习基地6个,培养壮剧校园剧团10支、瑶族铜鼓舞校园队伍3支、瑶族铜鼓舞民间传承队伍2支。

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村民正在学习《村规民约》。

树立新风 激发乡村活力

文化长廊怡情,宽阔道路畅通,手绘墙画美观,农耕文化园留魂……走进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一幅“村美树绿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现。

“现在看书、唱戏、跳舞的人多了,打牌赌博没有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华誉说,“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我们的变化更多来自乡风文明的改变,以及群众素质的提升。”

2016年以来,福祥村坚持“党建引领、民主管村、德治育村、产业兴村”的工作模式,以推动乡村治理为抓手,大力破除陈规陋习,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在村屯建设德育文化长廊,重点宣传中华十德、新二十四孝、民俗文化、乡村振兴等,制作“莘莘学子榜”“新乡贤榜”“善行义举榜”,宣传好人好事和各类先进典型,形成了“人人争做文明人,户户争创文明户”的良好氛围。福祥村先后获得自治区授予的百佳村屯、绿色村屯、卫生村、千家万户文艺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福祥村只是田林县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田林县把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整体部署、常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持续焕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截至2021年底,该县先后培树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3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屯)129个,“十星级文明户”400余户,“身边好人”40余人。

图为田林县旧州镇村民自编自导的壮剧小品表演节目。

牵线搭桥 构建精神乐园

“群众的事无小事,党员从来是为民,哪有应该不应该。”在田林县那比乡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促民族团结”为主题的节目汇演现场,那比村壮剧团自编自演节目《留守老人的情怀》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文化是自信心的源泉。近几年,田林县持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聚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依托各乡(镇)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重点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百色撤地设市20周年等主题,创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壮剧汇演、书画展览、山歌对唱等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当地独特的民族风情、民族文化、民族精神,为辖区群众带来一场场零距离的艺术盛宴,也让广大群众在文化艺术的浸润下,拓宽眼界境界,提升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觉。截至目前,该县共组织非遗中心、业余剧团分赴全县14个乡镇84个行政村(屯)开展汇演78场次,惠及群众20000余人。

“我们通过开展各种文艺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提高文化自觉,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文明教育,提升文明素质,传递乡风文明。”该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韦琅说。下一步,田林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构建群众精神文化乐园,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不断提升广大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赋能乡村振兴。(罗颜胜 来源:田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