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8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潘雪红 莫翠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安全稳定同样是每个国企的重大责任。从近年来国企发生的生产经营风险来看,部分企业在债务、金融业务、融资、担保、借款、贸易等方面仍存在风险隐患。

要提高对企业经营风险防范重要性的认识

2021年5月30日,市值700亿元的国企上海电气因融资性贸易导致应收账款普遍逾期而“爆雷”,久积的风险瞬间让一个企业坍塌,对上下游产业链影响深远。提高企业管理者对风险防控的意识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平时要善于通过分析企业的“三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来追求“三高一大”(资产质量高、经营利润高、现金流量高,经济增加值大),要善于在财务报表数据中灵敏判断出企业的发展质量和预知风险,及早做出应对措施;同时从海量的案例中做好甄别,善用经验,汲取教训,帮助自身企业构建底线思维,筑牢防火墙、规避触碰高压线。始终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对风险防范和管控的敬畏,始终绷紧防范风险的这根弦,既要关注企业“造血”,也要防止企业“出血”,更要做好企业“止血”;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注重“六个加强”,提升风险防范和管控的效能

在企业的转折发展和转型升级中,企业的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道德风险等都是相伴而生的,优秀的企业之所以能成功,都是苦练内功,练就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尤其注意做到了“六个加强”。

加强全过程投资监督,把风险防控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源头严防和过程监管相结合,以战略管控和财务管控为主线,全面开展风险管理,形成管投向、管回报、管风险的闭环管理体系,做到严防“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坚持把内部审计监督职能贯穿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岗位等各领域、全流程、各环节,发挥内审监督在查错纠弊和决策支持等方面的作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有效落实。

加强数字化赋能,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在数字经济时代,要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对项目建设、贸易交易、物流运输等全过程进行闭环管理,通过系统数据的分析应用,防止人为操作,杜绝道德风险发生,有效限制和压缩违规操作空间。

加强“全方位”协同监督,构建“大监督”格局。整合纪检、监事会、审计、财务、法律等部门的监督作用,构建内部大监督体系,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强化法律风险防控,将合法合规性审核固化到决策程序中、嵌到业务流程里,经常性开展合规风险排查,做到防微杜渐。

加强警示教育和追究问责。以已发生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对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违规经营投资行为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做到警钟长鸣。此外,坚持有效的监督教育方式,不定期组织召开风控联席会议,以类似电视问政的方式对发生风险案件的单位和人进行质询,做到以案说法、以案为鉴、举一反三。

强化工作重点,突出抓好补短板,强弱项。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持续化解企业改革重组遗留的债务风险,妥善处置企业融资平台等存在的风险隐患,强化不良资产监督管理,落实投资和担保管理办法及负面清单,强化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两金”管控,大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深入开展应收账款清收专项行动和融资性贸易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约束,全力防范化解金融、战略、投资、担保、财务债务贸易在各个领域风险隐患。

综上所述,企业要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和化解,也才能忠诚履行国企人的使命,最终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副总经理 潘雪红 莫翠芳)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