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区 村企共建激活力 乡村振兴有动力

时间:2022-08-08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胡光磊 潘佰强

“在家门口打工,我们既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又能挣钱盖房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近日,武鸣区甘圩镇赖坡村3000亩香蕉基地绿意盎然,正在为香蕉进行抹花工作的村民乐得合不拢嘴。作为村里特色农业产业的“金字招牌”,3000亩香蕉基地是赖坡村村企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成果。

2021年以来,武鸣区甘圩镇赖坡村党总支部与区域内39家企业签订《村企共建协议》,组建“兴村强企红色联盟”,建立健全村企共建机制,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开展共建共治共享活动,形成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共赢、比翼齐飞的乡村振兴之路。

依托村企共建机制,加之村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该村通过引进广西联合利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市天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建成香蕉基地近3000亩。香蕉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引导本地农户通过务工、反包经营、土地流转等方式获得工资、代种代养费、租金等多项收入。

广西联合利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赖坡村的香蕉基地有1200亩,香蕉抽蕾、抹花、套袋、采收等生产环节需要长期聘用劳动力,目前该基地有32名固定工人,繁忙的季节还需另请临时工,主要来自赖坡村村民,日工资为120至180元。“村民反包经营可获收益0.3元/斤,产量越高收入越高。大部分在香蕉基地务工的夫妻都建起了楼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直接带动了当地及周边村民近160人实现就近就业,农户累计获得土地流转金2232万元、劳务工资4410万元。(记者 胡光磊 通讯员 潘佰强)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