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莲“七夕”赛巧来

时间:2022-08-0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乔晓莹 滕忠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唐代诗人林杰的《乞巧》诗展示了古代民间七夕乞巧的风俗,表达了古人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心愿。

8月4日,农历七月初七,正是一年一度的“七夕”,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孟莲村那莲街也迎来了传统的赛巧节。这一天前后,家家户户要制作传统美食和手工艺品并互相展示,进行“赛巧”。

“七夕”到来,那莲街各家各户将做好的手工艺品摆到门口“赛巧”。

点米画、包糍粑、挑“七夕”水……持续了200多年的传统习俗,营造出浓浓的仪式感和喜庆氛围,成为连结亲朋邻里情谊、传递乡愁的纽带,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盛宴。2014年,那莲赛巧节列入自治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孩童们在大人的带领下,到莲江边挑“七夕”水。传说“七夕”水可给人带来吉祥安康。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汉代古诗写出了亲人分隔、互相牵挂的心情。今年因为疫情防控,无法进行集体性聚集活动,但当地群众通过在家中“赛巧”,亲人相聚,品美食、赏手艺,在其乐融融的欢聚中,传承祖辈习俗,延续悠久文化。(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滕忠)

自治区“点米成画”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曹文碧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点米画创作。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