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东盟国家中医药标准和认证认可国际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时间:2022-08-05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卢云妙 覃魁

位于广西南宁市梁村大道的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近日举办“面向东盟国家中医药标准和认证认可国际培训班”,以培养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国际标准化人才,推动中国—东盟、“一带一路”中医药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开班仪式上,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盛、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泽、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觉梭登、泰国公共卫生部传统及替代医药司副司长宽猜·维思他农、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分别在线上或现场致辞。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副领事艾里·库里亚万出席开班仪式。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表示,本次培训班致力于培养国际化传统医药专业人才,分享交流中国—东盟传统医药标准和认证认可经验,对推动传统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将继续齐心协力,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以科技培训、科学研究等方式,进一步深化科技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与会领导与东盟部分国家驻南宁领事馆领事座谈。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指出,本次培训班将对寻找中国—东盟传统中医药创新合作的路径和方法起到推动作用。希望广西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进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加强相关政策法规、人员资质、产品注册、市场准入、质量监管等方面的交流,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拓展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促进产业协作和国际贸易。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盛表示,广西中药资源超过7000种,并形成了覆盖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领域对外开放合作格局。中医药向世界的传播,需要通过标准化、认证认可等架设“世界语言”的桥梁。广西将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协作,聚焦中医药标准的制定及认证认可的互通互认,以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南宁)为依托,以国家级民族医诊疗服务标准化试点为抓手,借助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等平台,深化区域国际合作,推进中医药开放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泽表示,广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国内及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发布了《传统中医药区域标准化合作倡议》,将在中医药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桂十味”千亿元中医药产业。同时期待与社会各界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研究、推广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发展做出贡献。

泰国公共卫生部传统及替代医药司副司长宽猜·维思他农表示,中国举办这次培训班,主动促进与亚洲国家在标准和认证认可领域的合作,加强了东盟成员国家间传统医药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泰国愿同中国等亚洲国家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区域传统医药标准协调和认证。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表示,培训班是加强科技标准领域、传统医药领域和教育领域“三合一”的重要合作项目,能很好地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标准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首批获得“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教师资格证的教师获颁证书。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巫家世为首批获得“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教师资格证的教师颁发证书,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广西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为首批取得“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的学员颁发证书。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永刚以及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东盟国家留学生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为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培养基地(南宁)承办,培训班同时在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药用植物园设立分会场。开班仪式后,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和院校相关标准化、中医药、认证认可方面的专家学者,通过“云上培训”,并配以“云论坛”“云参观”的方式,为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线上学员开展了为期10天的培训。

8月3日,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培训期间,共有54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员参训,28名资深专家授课,结业典礼上,12名医药官员、技术专家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