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糖产业引入高科技 “糖罐子”越端越稳

时间:2022-07-27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吴良艺

无人机打药施肥、打捆机清收蔗叶,拖拉机耕种一体……时值夏令,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的田间地头,蔗农梁伟杰正操作各类“科技农具”在地里忙活。梁伟杰干得十分得心应手,身上“科技范”十足。

“科技农具”在蔗田间劳作。央广网发 黄献生  摄

“我现在承包了3000多亩的土地种植甘蔗,不久前刚完成了收割和新一轮的播种。”梁伟杰告诉记者,有了“科技农具”的帮忙,完成3000亩土地的播种并未耗费多长时间,“以前,要想一个人完成这么多亩土地的播种,那是想都不敢想的。”

以前每到农忙时节,梁伟杰一家人没少为家里的20亩地头疼。他说:“以前种甘蔗全都是要用人力,一家4口劳动力,忙活一天种不了一亩半的地。”

到了甘蔗的收割时节,需要的人力更是大大增加。“甘蔗收割的时候,不仅要砍蔗,还要把它们运上车,一个家庭的劳动力根本不够。”梁伟杰说,以往每到收割季,村里的农户们都要互相帮忙,才能完成田里的甘蔗收割工作。

“如果请人来帮忙,那就增加了种植的成本,加上农药、化肥等开支,一年算下来挣不了几个钱。”梁伟杰坦言。

如何让农民充分感受到甘蔗产业的“甜蜜”?

“要让科技成为种蔗的第一生产力。”崇左“双高”糖料基地负责人苏瑞业介绍,近年来,崇左市持续扩大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帮助农户降低种蔗成本,提高种蔗效益,促进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农具”在蔗田间劳作。央广网发 黄献生  摄

实现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最重要的是农民真正把机械用起来,让机械下地作业。“过去很多蔗农的蔗地小且分散,很难开展机械作业。”苏瑞业说,对此崇左市动员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小块并大块,并建设了甘蔗“双高”基地,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机械化种植不仅人力成本低、收种效率高,还提升了甘蔗的出苗率和效益。“现在都是全程机械化种甘蔗,一台机器每天能种约30亩甘蔗,比得上80个人一天的劳作量。”曾经为20亩地头疼的梁伟杰对此深有体会,随即承包了3000亩土地,扩大生产。

蔗农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央广网发 记者 吴良艺  摄

机械化种植甘蔗让梁伟杰尝到了甜头,曾经,他们一家5口人挤在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这些年来,通过种蔗带来的收入,他们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在崇左,像梁伟杰这样,通过种植甘蔗让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的蔗农还有很多。据统计,崇左市约有蔗农120万人,仅甘蔗种植一项,人均收入就达8400元以上。

大货车将甘蔗送往糖厂,进行榨糖。央广网发 黄献生  摄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如今,随着各种配套技术的应用,崇左市甘蔗种植面积已连续多年稳定在400万亩左右,年产糖占全国五分之一,成为了“中国糖都”,蔗农种蔗收入也突破10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1/2022年榨季,崇左市共有685台甘蔗联合收割机参与了甘蔗联合机收作业,糖料蔗入榨量1953.92万吨,产糖量240.93万吨,为国家食糖安全贡献崇左力量。

绿色的蔗海包围着村落。央广网发 记者 吴良艺  摄

盛夏七月,正是甘蔗生长的好时节。放眼望去,崇左大面积的甘蔗田地如同绿色的波浪,充满生机与活力。不久后,这批甘蔗将迎来采收时节,让当地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蜜。(记者 吴良艺)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