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种好“富民树” 收获“幸福果”

时间:2022-07-26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唐秋艳 凌鹏 游智超 盘瑶

仲夏的武鸣,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纵横交错的乡间道路旁,是连绵不绝、郁郁葱葱的沃柑果林。近年来,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将特色农业产业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把“武鸣沃柑”打造成了金字招牌,依托“武鸣沃柑”,勾勒出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秀美画卷。

种下“富民树” 村民生活“柑”甜如饴

现在正是沃柑挂果的关键时期。一大早,武鸣区双桥镇杨李村的村民杨绍文便来到自家果园,修剪枝条、除草施肥,确保沃柑果实能够得到充足的养分。

杨绍文是村里第一个种植沃柑的村民,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果农。2012年,武鸣区双桥镇主要种植的水果是砂糖橘,但杨绍文更看好沃柑的价值,便筹集资金承包了200亩土地全部种植沃柑。经过摸索和精心的呵护,杨绍文种植的沃柑圆润饱满、汁水充盈,卖出了非常好的价钱。

“我种植沃柑到现在,从承包土地200亩到现在的500亩,如今每年产值能达到500万元左右。这个沃柑真的是我们的‘幸福果’。”提到武鸣沃柑,杨绍文黝黑质朴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种植沃柑,杨绍文不仅在村里新盖了三层半的楼房,还为孩子在城区购买了商品房,置办了小汽车。

自己的生活过好了,杨绍文也没有忘了乡亲们。在杨绍文的带动下,杨李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了沃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选择回乡创业,把汗水洒在了广袤的乡村大地上。杨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李村种植沃柑已有七八年,已带动300多户约1000名村民发家致富,村民家庭年平均收入达15万元。”杨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龙玉明自豪地说。

收获“幸福果” 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

走进武鸣区双桥镇杨李村,可见小楼林立,村容整洁舒适,健身娱乐器材齐全……老人们围坐在凉亭下棋聊天,孩童们在滑滑梯上玩耍,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沃柑不仅成了杨李村村民的“富民树”,也成了杨李村赋能乡村振兴的“幸福果”。据悉,杨李村村集体将部分荒废土地流转出去种植沃柑,全面盘活土地资源,给村集体带来每年达48万元的收入,为乡村建设提供了经济支持。

“沃柑产业给村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村集体的收入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乡村风貌改造、道路建设等,现在我们村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村里路灯、篮球场、大戏台、健身乐园等基础设施都完善了,机耕路也正在整修中,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龙玉明介绍。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杨李村不断引进大型果业与快递直销点,帮助果农做到直产直销。其中,杨李村引进两家大型洗果厂,为杨李村及周边村落提供柑橘采摘、挑选、打包、发货等一条龙服务,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

以产业振兴全面赋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乡村建设蓬勃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打响沃柑品牌 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动力

如今,武鸣沃柑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成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是名副其实的百亿产业,为武鸣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目前,武鸣区有184个村种植了沃柑,沃柑种植面积达46万多亩,每年产量可达150万吨,销售收入75亿元,带动分选包装、物流、电商等收入30亿元,产业产值超一百亿元。”武鸣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鸣沃柑是武鸣区的支柱产业,目前武鸣区有沃柑农业企业8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6家、家庭农场69家,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社员农户”“公司+家庭农场”“公司+订单农户”等模式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提升了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

在打造武鸣沃柑品牌的同时,武鸣区也强化科技支撑,严把质量安全关,大力开展品牌创建,促进沃柑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其中,武鸣区引进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科技企业,成立了武鸣沃柑产业联合会,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建设,其中鸣鸣果园打造的数字地图和物联设备,能够及时准确地采集和分析土壤数据,并形成一套沃柑种植的标准和模型。

“随着沃柑产业的发展,武鸣人民不仅脱贫致富、安居乐业,而且武鸣区实现了经济腾飞,营商环境和社会治安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源动力,乡村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这个沃柑可以说是我们的‘富民树’‘幸福果’。”武鸣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沃野千里,“柑”之如饴。武鸣沃柑,过去是武鸣的扶贫产业,如今转化为支撑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产品。从百姓发家致富的“幸福果”,到享誉海外的“香饽饽”。未来,武鸣沃柑将继续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唐秋艳 凌鹏 游智超 盘瑶)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