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创新接地气 引来观众叫好不断

时间:2022-07-25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李宗文 徐健翔

原标题:“生声不息”京剧实验专场在南宁上演

传统戏创新接地气 引来观众叫好不断

7月22日晚,“生声不息”京剧实验专场在南宁上演。作为演出最大的看点,京剧演员与音乐制作人、吉他手跨界合作,将吉他元素与京剧表演艺术相融合,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雅俗共赏的京剧演出。

《游龙戏凤》中的旦角。本报记者 李宗文  摄

此次演出系“京潮”系列京剧实验专场的演出之一,当晚的演出邀请到了包括博老、百里耽在内的众多国内艺术家、演员参与编排和演出。因此,“生声不息”专场既是一次融合实践,更是一次为观众感受京剧魅力而精心准备的体验之旅。当晚演出,京腔京韵,经典迭出,《游龙戏凤》《三岔口》《武家坡》等精彩片段让人惊奇不已。《游龙戏凤》系生、旦合作的传统戏。《三岔口》暗夜里的打斗更是戏曲中的一绝。《武家坡》系京剧《红鬃烈马》中的一出折子戏,讲述了薛平贵在武家坡遇见王宝钏的故事,让南方戏迷感受到北方艺术的无穷魅力。此外,流行编配更接地气,引来了观众叫好不断。

演出结束后,音乐制作人、吉他手博老表示,吉他元素与京剧艺术的融合实验是他的初步尝试。同时,他也真诚地希望观众们能够喜欢他和其他艺术家与演员这一次尝试。负责二胡和编曲的百里耽则表示,流行音乐拥有最广泛的听众,而在两三百年前,京剧就是当时的“流行音乐”。如今,他希望京剧和流行音乐相结合,能让更多人喜欢上京剧以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策划此次活动的马绎博、罗意伟介绍,演出由广西青年京剧演员罗意伟、李森、孟令轩、何玲、罗家茂,打击乐郭京锐,京胡张晓楠以及广西当地优秀的独立音乐人、独立导演等组建成的兴趣团队完成,表演方式运用新语境下的表达逻辑和艺术手法与传统戏曲融合,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喜欢上戏曲。同时,他们表示,传统戏创新需特别谨慎,尤其是京剧。因此,这次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记者 李宗文 实习生 徐健翔)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