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州市“将一种植物办成一个大产业” 茉莉花开满城香

时间:2022-07-0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孟振兴 陈寿欢

7月横州,茉莉飘香。位于横州市校椅镇的中华茉莉园景区游客中心内,几位外地游客正在挑选茉莉花文创产品。“这款枕头是我们的热卖款,枕芯里都是茉莉花茶。有的顾客3年前购买了同款,现在仍然香气浓郁。”在游客中心销售茉莉花文创产品的李庭宇一边为顾客服务一边对记者说。

李庭宇是土生土长的横州人,2017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我母亲是做茶叶的,所以一开始我也是从做茉莉花茶起步。”然而,横州茉莉花茶已行销多年,外地和本土知名企业依靠先发优势占据了“头部流量”,李庭宇公司的产品虽然质量过硬、也有所创新,短时间内仍然难以打开市场,创业陷入“瓶颈”。

“这群‘花二代’面临的问题,我们这些‘花一代’早就遭遇过了。”横州市茉莉花茶协会党支部书记陈道平20世纪90年代就涉足茉莉花茶产业,自谓横州“花一代”,他把李庭宇这样从事茉莉花相关行业的80后、90后称为“花二代”。回忆起30多年前的创业起步期,陈道平记忆犹新:茉莉花越种越多,每逢摘花季节,县城里都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当时做加工的门槛很低,有几百平方米空地、买上一两台烘干机就可以加工茉莉花茶,既是‘雨后春笋’,也不乏‘野蛮生长’的意味。”陈道平说。至1997年,横州市茉莉花茶加工厂已多达190家。

“野蛮生长”很快就遭到市场的打击:由于缺乏自有品牌和销售渠道,绝大多数企业都只能从事茉莉花茶代加工,日益严重的内卷导致利润持续走低,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只能关门歇业,甚至一度出现“花贱伤农”的现象。当地党委政府痛定思痛,于2000年成立了茉莉花产业发展委员会,随后又设立茉莉花产业管理局和茉莉花研究所,统一指导、协调、监督管理茉莉花相关产业发展。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当地企业开始了品牌化的“二次创业”,金花茶业、周顺来等本土品牌迅速崛起。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直播间里,周顺来“茉莉玉螺”茉莉花茶短短几分钟即告售罄,以298万元的销售金额稳居“爆款单品”首位。据统计,目前横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2.5万亩,有花农约33万人;现有茉莉花相关企业130多家,年总产值达91亿元,茉莉花和花茶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全世界的6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世界茉莉花都”。

“政府倡导的茉莉花‘1+9’产业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茉莉花“1+9”产业即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面对花茶市场的“蓝海”,李庭宇果断将创业的方向转为茉莉文创,首款茉莉花抱枕产品在当年的茉莉花节相关活动上大受欢迎,并随之成为该市各景点景区不可或缺的旅游商品。“花二代”各显神通,给横州茉莉花产业带来更加丰富的业态:在“莉妃花圃”盆栽基地,“80后”创业者闭东海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研发更好看、更耐久的茉莉盆栽,2021年销售量超过35万盆;在茉莉极萃园等产业园内,茉莉花香水、纯露、护肤霜、唇膏、面膜以及茉莉香米、茉莉糕点、茉莉月饼、茉莉花酱等产品一应俱全,并通过互联网远销全国。2021年,横州市互联网电商数量增至5152家,带动就业创业超过1.6万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5.2亿元,同比增长21%。茉莉花文化也随着产业的发展渗入横州市的方方面面,茉莉小镇、茉莉花茶博物馆、茉莉花广场以及茉莉花美食、服饰等影响日盛,“茉莉花开满城香”成为常态。

“横州市采取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打造品牌、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全面开发利用等多种措施,茉莉花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是一个将一种植物办成一个大产业的典范。”在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上,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等业内人士对横州茉莉花产业给予了高度评价。横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记者 孟振兴 通讯员 陈寿欢)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