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果实挂满街头 赏心悦目请勿采摘

时间:2022-06-30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凌剑伊 宋延康

原标题:芒果、扁桃、木菠萝、水蒲桃、莲雾……南宁市绿化果树品种丰富成为美丽风景线

盛夏果实挂满街头 赏心悦目请勿采摘

“果树上街”是南宁城市绿化的一大特色。随着盛夏的到来,邕城街头除了摇曳多姿的大花紫薇、夹竹桃等开花植物,一些热带、亚热带水果,也悄悄爬满枝头,硕果累累。记者走访发现,这些绿化果树里,比较常见的有木菠萝、芒果、扁桃、荔枝、龙眼、人面果,还有一些较常见却又叫不出名字的花果,比如水蒲桃、莲雾、银海枣、腊肠花、假苹婆等。这些品种丰富的果树种植在路边,成为邕城一道最美的风景。

人面果。

芒果、扁桃、木菠萝

分布区域:民族大道、龙腾路、鲁班路、华西路、新华街。

南宁盛夏的街头,人行道树上果实累累,着实壮观。数量较多的要数芒果、扁桃和木菠萝这3种热带水果。扁桃树是南宁的市树,种植的数量也是最多的A,全市有3万多株。盛夏时节,在邕城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扁桃挂满枝头,甚是诱人。

扁桃。

还有被称为热带水果“果王”的芒果,六七月份进入成熟期之后,拳头大小的芒果挂满枝头,行人走过树下,一阵阵芒果的清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芒果挂枝头,走过树下一阵清香。

在这些挂满果实的果树中,个头最大最惹眼的当属木菠萝。很多居住在龙腾路、新华街的居民对家门口的“大块头”都很熟悉。不过,万一大风大雨来袭,悬挂在枝干上的木菠萝就成为周边居民的一个“安全隐患”。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南宁园林绿化部门在木菠萝接近成熟期,会加强日常巡查,对即将成熟的木菠萝予以摘除。

木菠萝挂满枝头,看起来颇为壮观。

水蒲桃、莲雾、石榴

分布区域:龙堤路、壮锦大道、邕江桥头、公园。

水蒲桃,又叫铃铛果,一般3月份开花,五六月果子就成熟了,结出的果实很像枇杷。在物资较缺乏的年代,这种果实成为许多“80后”“90后”儿时最爱吃的水果零食之一。南宁市的龙堤路、壮锦大道等路段均种植了水蒲桃,近期果实成熟后许多水蒲桃自然掉落在路边,一些市民看到都好奇这种水果到底能不能吃。

水蒲桃。

莲雾是典型的南方水果,这种水果生性喜热,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台湾、福建等地区。莲雾果肉偏红,晶莹剔透,完全成熟后,成团的果实挂在树上,令人垂涎欲滴。经走访发现,莲雾主要种植在龙堤路以及邕江桥头三角地等路段。

莲雾。

“石榴籽心连心,中华民族一家亲”,被誉为民族团结象征的石榴,在市区一些公园、小区内有零星分布。如今盛夏时节,一个个红彤彤的石榴在枝头摇曳,成为又一美丽的风景。

石榴。

腊肠花果、假苹婆、银海枣、肾果

分布区域:南湖公园、秀厢大道、建政路东段、凤翔路、教育路、双拥路、滨湖路。

腊肠树初夏开花,满树金黄,花序随风摇曳,花瓣随风飘落,所以又名“黄金雨”。腊肠花有黄、红两种颜色。在南湖公园、白沙友谊立交桥以及324国道等路段均有分布种植。

花与果实跟名字不太相符的腊肠树。

假苹婆树属于梧桐科,广西南部是假苹婆树原产地之一,在广西假苹婆树又被称为“六旺树”。假苹婆初夏时期开花,花期较长,有一个多月,花期过后就结出果实。黑色的果实被暗红色的外壳包裹着,远看像眼睛,因此又叫凤眼果。果实蒸熟后味道像栗子,拿来焖鸡焖鸭,味道鲜美。记者走访发现,假苹婆在南宁不少路段均有种植,秀厢大道、建政路东段、锦春路、凤翔路航洋城附近、仙葫盘古路等路段区域都可以看到它们倩丽的身姿。

假苹婆果实吸引了小鸟来觅食。

构桃树在南宁是较少见的树种之一,它的果实被称为“肾果”。“肾果”在夏季成熟。记者走访发现,“肾果”树只在教育路有零星种植。

肾果。

经常路过双拥路、滨湖路、沙井大道等路段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中分带或者绿化带里种植了一种类似棕榈的植物,但又叫不出名字。这种植物叫银海枣,喜欢阳光,是热带、亚热带一种观赏性植物。(记者 凌剑伊 宋延康)

银海枣是一种热带、亚热带观赏性植物。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