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更新 焕发城市活力

时间:2022-06-30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黄红锦

原标题:市住建局

推动城市更新 焕发城市活力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项目为王”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南宁市住建局谋定而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将现代科技及灯光元素融入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打造独具一格、彰显城市魅力的古韵老街。(南宁市住建局供图)

绿城大地焕发新活力,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有机更新,城市颜值不断提升;二塘煤矿片区、南棉片区等旧街区经过改造,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南宁市城市更新工作按下“加速键”,市容市貌日新月异,市民生活更加便利,建设“中国绿城宜居南宁”的步伐日益加快。

南棉片区旧城区改建项目一小区经过改造后环境优美,居民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黄红锦  摄

城市更新成效显著 居民幸福指数攀升

“旧城改造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件提升幸福指数的大好事!在南棉厂旧厂区,一座座高大气派的安置楼房拔地而起,虽然我们对老房子依依不舍,但对新生活更充满期待。”谈起旧城改造对生活品质的提升,南棉片区居民刘小姐高兴地说。曾经,南棉片区存在环境差、公共服务设施严重不足、居住舒适性差等问题。据南宁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有效盘活现有土地资产,不断优化片区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后的南棉片区将建成集商业、住宅、教育、社区活动中心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预计为周边居民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南棉片区改造项目通过导入新产业、新业态,一方面促进区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实现人才聚集,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更新带来的发展成果。随着南宁市城市更新工作加速推进,一个蝶变中的“新南棉”正在逐步呈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旧城改造焕发新活力有了更多的期待。

旧街区“亮”了,旧厂区“活”了,旧村庄“美”了,南宁市在探索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发展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南棉片区改造项目只是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把城市更新工作作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城市更新提速增效,不断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我市按照“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建设一批”的要求,正在实施“三旧”(即老旧街区、老旧厂区、旧村庄)改造项目165个,改造户数17.8万户。其中,老旧街区改造项目111个,改造户数15.6万户;老旧厂区改造项目25个,改造户数0.7万户;城中村改造项目29个,改造户数1.8万户。

青秀区二塘煤矿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建设。黄红锦  摄

建立统筹谋划机制构 建土地“熟化人”模式

初心如磐,奋楫者行。南宁市建立了“市级统筹、城区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工作机制,遵循“规划引领、保护优先,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公益优先、利益共享”的原则,通过组建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城区(开发区)为成员的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城市更新项目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部署专项工作,协调督促各单位加快履行管理工作职责。

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更新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重点推进土地熟化投资人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更新,破解了南宁市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资金困局。2012年以来,为规范“熟化人”模式,南宁市陆续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印发了《关于印发〈公开征集土地熟化人筹集社会资金试点推进旧城改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意见》等地方性政策文件。2019年后,又相继印发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宁市加快推进旧城区改造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南宁市旧城区改造项目公开征集土地熟化投资人评标工作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南宁市城中村改造项目熟化人模式工作流程(试行)》等文件,为旧改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据了解,土地熟化投资人模式实施至今,共批准实施项目55个,改造户数2.8万户,拆迁面积751万平方米,占地面积1.36万亩。

此外,南宁市还创新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引入社会资本解决缺口资金,有效缓解财政压力。南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解决缺口资金5.19亿元,有效破解改造融资和长效管理难题,形成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在全区率先试点采用PPP模式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引进社会资本15.3亿元,鼓励国企平台、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盘活历史文化街区商业文化资源,打造商文旅一体化街区,完善片区配套基础设施,致力恢复街巷肌理和传统风貌,延续历史文脉。

南棉片区旧城区改建项目一小区改造后配套建设有学校,让孩子们实现在家门口上学。黄红锦  摄

一手抓历史风貌保护 一手抓城市改造提升

在城市更新工作推进过程中,南宁市始终注重长远规划,充分考虑改造对象的基础建设、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等情况,着力开展历史建筑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同时注重城市文化建设和传统文脉的传承。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整合各方力量,聚众智汇众力,对城市文化和城市历史文脉进行活化利用,将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融入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致力于实现城市功能的全面优化、老旧街区的活力再生和城市特色的延续。同时,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根据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历史风貌和地理位置,合理利用历史建筑和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建(构)筑物,设立公益性文化场馆,开展与保护要求相适应的各类特色经营活动。

建筑及基础设施老化、摊点占用人行道、环境卫生恶劣、电线混乱密布等问题愈发凸显,部分历史建筑及街区遭受蚕食……这是曾经困扰“三街两巷”片区居民多年的难题。历经多年保护改造后,南宁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三街两巷”终于重放光彩。从小在“三街两巷”长大的市民吴先生表示,“这次修复与改造,保护和传承了老南宁历史文化遗产,充分挖掘了老南宁历史人文精髓,重新找回了属于我们老南宁的记忆。”

从历史文化街区到城市网红新地标,“三街两巷”的新生是南宁市巧解保护继承、城市更新和区域经济模式转变升级难题的结果。“三街两巷”保护修缮整治改造工作坚持“保护优先,修建结合”原则,严格保护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和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并通过合理利用和有序更新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要素,对现有的不协调建设进行整治及景观亮化提升。南宁市积极探索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对该项目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全面改造升级和系统运营,而改造升级后的“三街两巷”也成为浸润丰富老南宁文化元素的精品历史文化网红新地标。据了解,“三街两巷”2019年运营至今共提供约1000个就业岗位,接待约900万人次游客,项目累计营业额超3亿元。

青秀区一棚户区改造项目部分已交付,小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黄红锦  摄

奋进新征程聚势再出发 书写城市更新新篇章

风雨兼程,不负伟大时代;脚踏实地,开启新的征程。

今年,南宁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的要求,继续发挥城市更新主管部门的作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全力推动城市面貌大提升。

重点推进“3+4+5”旧改项目。“3+4+5”旧改项目,即3个TOD老旧街区、4个老旧厂区、5个城中村改造工作,各重点项目年内必须取得阶段性进展,2022年预计完成投资44.8亿元。TOD项目的逐步建成,将南宁市居住区与轨道交通沿线的商务、产业等城市功能整体串联,新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生活中心将加速形成,为南宁城市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城市更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其中,南宁火车站改扩建项目作为构建南宁市现代交通集疏运体系的重要一环,该片区实施城市更新改造,有助于重新激活老火车站片区的城市活力,支撑南宁市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也将为南宁市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优化区域交通布局,打造高效联通、海陆联动的区域性枢纽城市战略的发展目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提速增量推进地块出让和征拆工作。年内力争出让土地1200亩,完成8个已列入2022年出让计划的旧改地块出让,争取完成计划外11个旧改地块出让,在此基础上,力争再完成12个旧改地块出让;以“储备6万户、新增6万户、完成6万户”为基本思路,滚动推进征拆工作。主动靠前走访服务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加强招商引资,主动对接大型央企、省级国企等有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我市城市更新投资力度和提升品质。

持续积极推进“熟化人”征集工作。据悉,南宁市年内计划完成“熟化人”征集项目30个,改造户数约6.5万户,拆迁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2.5万亩,预计可引入社会资金约3100亿元。截至今年6月,我市已完成5个城市更新项目土地“熟化人”征集,熟化金额约166亿元,完成1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PPP项目社会投资人征集,预计融资5亿元;完成6个城市更新项目融资,融资金额约255亿元;相关城区、开发区与意向投资企业签订城市更新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投资金额1928亿元。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南宁市住建局将围绕自治区“1+1+4+3+N”目标任务体系,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持续提升南宁市宜居宜业生态水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黄红锦)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