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 瑶绣“绣”出美好生活

时间:2022-06-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黄泽宁 岳喜瑞

“挑纱”“压纱”……一针一线重复一遍又一遍,一张张精美的刺绣出现在指端。日前,田林县文化馆举办“三区”文化人才培训班(瑶族刺绣),瑶族绣娘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掌握了基本的瑶族刺绣技艺。

瑶族人口约3.5万人,占全县人口的13%。居住在大山里的瑶族妇女用独特的图案花纹来言情表意,形成了独特的瑶绣,表达瑶族群众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记录了瑶族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在岁月长河里的演变过程,对民族史、人类学、民俗学、民族艺术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田林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7年,该县把瑶绣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瑶绣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该县每年都举办“百名绣娘”比赛、瑶绣培训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瑶族青年参与到非遗传承中。

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田林重视市场开发,运用机器与人工刺绣结合的方式开办刺绣厂,让瑶族妇女通过刺绣增加收入,形成传承和发展的良性循环。瑶绣代表传承人盘海燕介绍:“一套瑶绣制成的衣服市场价在500—1000元,技术熟练的绣娘每年有8000元左右收入。”(黄泽宁 岳喜瑞)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