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绘就壮乡青绿画卷的“导航灯”

时间:2022-06-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桂林兵

绿色生态,是广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明确提出,打造富有特色的美丽壮乡,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这是持续释放建设壮美广西的“乘数效应”、点亮绘就美丽壮乡青绿画卷的“导航灯”。

让“绿色”根植于心。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不断扩展、层次持续提升,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更加强烈。从“群峰倒影山浮水”的秀美漓江,到宜居康养的长寿巴马;从水净沙白的北海银滩,到古木参天的十万大山……要把广西“金不换”的生态优势更快更好更多地转变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就要把新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从推动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居民收入均衡化等方面入手,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让乡村更好对接城市,让城市更好融入大自然,推动绚美城市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秀美山水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让“绿色”随处可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总结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从更深层次上谋划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对打造富有特色的美丽壮乡作出部署,把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贯穿于城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从方向到路径、从目标到任务,都有了更加明确的标注、有了更加有力的措施。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盼的责任担当,彰显了绘就美丽壮乡新图景,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让“绿色”永续常驻。从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到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从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到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从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发展、共享成果的共生过程。要综合考虑壮乡的整体风貌、功能定位、区域文化、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高标准做好符合广西城乡风格、气质、形象的规划蓝图,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乡建设,切实把每个工程项目建设成为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多留遗产、少留遗憾,始终保持城市与乡村各自特色,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良性互动。

让“绿色”彰显自信。绘就美丽壮乡新图景,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久之计,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生活更美好、让群众更幸福。只有以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为载体,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才能在建设壮美广西的鲜活实践中笃定前行,用城乡共美托举起气象万千的美丽壮乡,让“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成为生动现实。(桂林兵)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