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钦州正式启用

时间:2022-06-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罗继梅

原标题: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钦州正式启用

有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高质量发展

6月28日,一艘从雅加达远航而来、载着572标箱矿石产品的“海丰虎山”轮,正静静靠泊在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7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

当天上午,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7、8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启用仪式举行。随着宣布泊位启用的声音响起,轮船汽笛鸣响,自动化双小车岸桥从船上稳稳吊装集装箱到智能导引运输车(IGV)上,标志着全球首创U型工艺、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这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广西实现“向海图强、向海而兴”海洋梦的关键一步。

据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北部湾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广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流”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千万标箱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的标志性工程。这项工程在行业内创造了多个“第一”:一是成为全球首个采用“U”型工艺布局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二是成为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三是配备了全国港口第一个滑轨式智能岸边理货系统,全国港口第一个全过程、全区域智慧安防系统,以及全球首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运维平台系统。该码头的启用,将为全球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贡献可推广可复制的“北部湾方案”。

“项目采用全球首创的U型工艺方案及技术方案,可充分解决端部作业工艺方案能耗高、投资成本高、设备利用不均衡、装卸点少的问题,具有高效、经济、效率扩展性强等特点,代表了最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模式。”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盛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涛表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依托钦州港东航道通航能力,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作业区无缝连接,实现海运、铁路运输方式之间信息交换共享,打造国内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将极大提升北部湾港的核心竞争力,对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港建设、实现2025年北部湾港1000万标箱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岸桥和轨道吊、IGV,是钦州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三大核心设备,全部搭载应用了全球领先的制造工艺及前沿技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盛港码头有限公司设备组负责人吴丛铭说。其中,自动化双小车岸桥接力作业比传统自动化单小车岸桥效率提升10%以上。项目采用低速轨道吊,设备成本、堆场建设投资、设备能耗、设备损耗降低超过30%。IGV搭载自主研发全国首创的柔性智动充电机器人,充电20分钟可实现作业4小时,具有“充电不离场,快充长续航”的特点。同时,项目创新设计新型车辆定位磁钉布局方案,在大幅降低磁钉密度,进一步减少投资的前提下,将定位精度控制在20毫米内。此外,项目装卸点多,更高效。

“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启用,将显著提升北部湾港综合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全面破除北部湾港远洋航线开行基础设施瓶颈,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武海说。

据介绍,该项目按两期分步实施,此次启用的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7、8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为一期工程,建成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岸线总长518.5米,年通过能力102万标箱。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建设2个20万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60万标箱,将于2023年实现投产运营。(记者 罗继梅)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