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种植 一地双收——“中国葛根之乡”广西藤县探索高效生产新模式

时间:2022-06-1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蒋颖

芒种时节,在广西藤县和平镇的村屯,放眼所及都是绿油油的粉葛田。一米多高的粉葛苗附杆而上,行间套种的农作物,有西瓜、花生等。

绿油油的粉葛田。

一块田地种植两种作物,如何确保互不影响?据和平镇乡村科技特派员胡耀松介绍,根据粉葛与其他作物不同特性,利用它们在生长过程中的时空差,合理地实行科学的间种、套种、混种等种植方式,可以提高土地种植效率,实现一块田地两种收成,节约了成本和人工,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粉葛套种前景如何?双垌村村民姚继忠乐呵呵地算起账来:“套种西瓜的粉葛地收成更好,每亩地西瓜能产三四千斤,粉葛产四五千斤,西瓜加上粉葛,每亩地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

民间素有“北参南葛”之说,粉葛兼具药用与食用价值。藤县因为地理气候条件优越,种植的粉葛个头大、皮薄质优、粉多无渣,营养价值较高。2021年藤县粉葛种植面积已达8万亩,年产量20万吨,粉葛全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5亿元。2022年1月,“藤县粉葛”获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动粉葛产业迈上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快车道”,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蒋颖)

粉葛田里套种的西瓜准备成熟。

仓库里成熟的粉葛。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