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柳州“梦幻联动” 共寻“网红”变“长红”之道

时间:2023-05-18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林馨

“南柳州,北淄博。”作为今年“出圈”的两大“网红”城市,柳州和淄博日前“梦幻联动”。当一碗粉遇上烧烤,两者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淄博市长考察柳州螺蛳粉

5月15日,淄博市市长赵庆文率考察团来到柳州,实地考察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情况。当众人进淄“赶烤”时,淄博市长为何率团前来柳州考察?

吸引淄博市长前来的,是一碗螺蛳粉。

据《柳州新闻》报道,5月15日,在柳州市市长张壮陪同下,赵庆文一行先后实地走访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柳州螺蛳粉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以及柳州螺蛳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等。

今年以来,作为工业城市的柳州,旅游市场却持续火爆,从“舌尖”到“脚尖”,到处都是“人人人”的景象。柳州市各“网红”螺蛳粉店门前排起长龙,许多游客一落地就背着包、拖着行李箱来“嗦粉”。

“五一”假日期间,柳州市接待游客390.14万人次,同比增长103.6%;实现旅游消费35.93亿元,同比增长111.1%。

一碗粉,带火一座城

带火柳州的,是当地的特色小吃螺蛳粉,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柳州夜市逐步繁荣,不少食客在吃米粉时要求加入鲜辣螺蛳汤。久而久之,柳州螺蛳粉就此诞生。

但此前,螺蛳粉只是深藏在柳州街头的路边摊小吃。

转机出现在2014年,第一家袋装螺蛳粉企业诞生商家开发出方便流通、速食的袋装螺蛳。袋装螺蛳粉搭乘“互联网+”的东风,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粉圈”顶流,并带火柳州这座城市。

如今,对于柳州而言,螺蛳粉既是可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也是吸引游客前来的名片。

2022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600.71亿元、同比增长19.8%,出口达到8300万元、同比增长61%。

工业城市变身“网红”城市“密码”

“南柳州,北淄博。”经梳理不难发现,柳州与淄博有很多相似点:同为开放包容的工业城市,同样因小吃而“出圈”。

今年开春以来,“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等话题和帖子在网络上热度不减,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不断涌入淄博,让淄博成为“网红”城市。

解密工业城市“出圈”的“密码”,主打一个真诚。

淄博以烧烤走红为契机,借势全方位推介城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让来淄博吃烧烤的大学生“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走得舒心”。

为此,淄博专门制定烧烤地图、开通烧烤高铁专列,并在公共厕所里配备湿厕纸、卫生巾、肠炎宁等“安心篮”。“五一”前夕,淄博发出通知,要求具备开放条件的政府单位,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和厕所。

与此同时,柳州开通嗦粉、夜宵美食等公交专线,途经各螺蛳粉“网红店”、各大夜市。“五一”期间,柳州设置近200个“宠粉”志愿服务岗、增开柳江水上音乐喷泉场次、扩增行李寄存处等,全方位为旅客服务。

两大“网红”城市如何联动?

淄博烧烤“爆红”的同时,如何让城市既有“烟火味”,又不“呛人”,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功力。这也正是各地政府关注的内容。

据《柳州日报》报道,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淄博是如何推进城市柔性管理?”,成为柳州市政府关注的话题之一。此外,双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城市管理等进行深入交流。

“我们欢迎淄博烧烤进军柳州,柳州螺蛳粉到淄博去也请予支持。”张壮表示,淄博和柳州同为工业城市,希望双方以烧烤、螺蛳粉为媒,实现相互促进、常来常往,并在产业互融互通、优势互补以及城市环境治理等方面,全方位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把两座城市建设好、发展好。

赵庆文表示,淄博和柳州既是工业城市,也是“网红”城市,都处于升级转型的重要时期,很多经验值得交流学习。

近年来,柳州通过工业化理念谋划,互联网思维营销,打造出来的“网红”产品袋装螺蛳粉颇受市场青睐,淄博的年轻人对柳州螺蛳粉也十分热衷,希望在柳州学习到更多特色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在升级转型的道路上实现更多突破。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