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巴马:党建赋能 奏响村强民富“振兴曲”

时间:2023-05-16来源 : 光明日报作者 : 周仕兴 苏瑞宁 唐艳娥

近日,位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民安村的赐福田园综合体的200亩马铃薯丰收。“马铃薯采收、草莓采摘、赏花拍照等等,现在我们赐福田园综合体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们热衷的打卡地。”该村党支部书记林胜明介绍,今年预计产量达到50万公斤,总产值约150万元人民币。

去年以来,该村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构建“党建+网格化+积分制”“党建+企业+致富带头人+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模式,形成了“党建引领、村企联建、结对共建”发展格局,全面激活了群众致富、乡村发展的新动力。该村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村”“自治区清廉示范村”称号,入选“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37.5万元,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互融共进”的新路子。

民安村是该县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巴马紧抓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明确产业定位,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破解基层治理瓶颈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内核驱动”和“最强引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西山乡弄烈村党支部每个月都要前往香刷洞——韦拔群烈士牺牲地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重温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记忆,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力量,持续做好大石山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2.18%。该村先后被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组织;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荣誉称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不断壮大香猪、山羊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微菜园”“微果园”等家庭经济,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50.3万元。

“利用‘红色文化’教育党员干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提升乡风文明水平,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注入‘最强动力’。”西山乡党委书记李清介绍,该乡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充分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西山革命纪念馆、香刷洞、红七军二十一师师部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红色村屯建设,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全力打造红色文化特色乡镇。

为解决乡村治理人力不足、产业融合度不高等问题,该县以“党旗引领+五位一体+金融先锋”一村一金服务乡村振兴活动为抓手,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才进乡村入田园投身乡村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在田园建强、党员干部在田园担当、技术人才在田园创新、科研成果在田园转化、惠农政策在田园落实”等“五在田园”,推动基层党建落地落细,促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2年向全县109个行政村(社区)选派党建金融专员90人,建成“三农”金融服务室104个。探索与村党支部联合组建田园党组织5个,田园党小组38个,设置田园党员先锋岗72个,配备田园网格员117名。创建农村“党建+产业”精品示范带2个,创建达标乡镇9个、达标村(社区)76个、达标屯41个。2022年5月巴马列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试点县。(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苏瑞宁 唐艳娥)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