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区 绘出集体经济“增收卷”

时间:2023-05-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潘登 长组轩

“上次,我摸到了两条6斤重的草鱼,现在还养着呢!”近日,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村民莫大叔,回忆不久前参加的“潮玩五一·欢聚富万”“浑水摸鱼”活动,仍掩饰不住兴奋之情。此次活动共有上万名游客前来游玩,推动富万村文旅产业发展,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长洲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三道加法”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纵深发展,让文娱康养与增收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展新颜,集体经济不断增长。

“党建+文旅”集优势,激活集体经济新动能。长洲区依托基层党建“一村一品”建设行动,组建“区直机关党组织+村党组织”党建联盟体,活用各方资源与资金,进一步挖掘村组特色文化,将田园风情和休闲康养融入“吃、住、游、娱、学”等要素中,致力打造集党建研学、生态康养、文旅融合等于一体的“金桂富万家”党建示范点。目前已建成金桂科普园和金桂六堡茶园20亩、巨型稻科技示范园30亩、中草药基地240亩及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多处阵地载体,以基地运营带动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多元。

“爆点+潮点”扬特色,擦亮乡村旅游新名片。长洲区实行“党支部+企业+农户”共建发展模式,由村党组织牵头,充分运用各类村民理事会平台载体,收集文旅发展“金点子”30多条,引导流转闲置土地150亩,推出认耕代耕、收割打谷、浑水摸鱼、烤番薯等人气“爆棚”的休闲体验活动;依托村投公司富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资源优势,策划开展“壮族三月三”“稻乡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持续打响富万稻香宴、农田DIY等活动知名度,推动升级为富万游“潮点”,年内吸引10万人次游客前来“打卡”消费,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持续升温。去年,仅农田DIY项目便为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

“产业+就业”强支撑,走好村民增收致富路。长洲区大力实施“家门口就业”党建工程,通过产业促发展牢牢牵住就业“牛鼻子”。该区搭乘各类大型文旅活动“顺风车”,设立安保、保洁等临时性岗位28个,优先安排困难群众上岗就业,同时设置临时性惠民摊点20余个,供农户出售当地美食及工艺品,推动人均增收1000元。此外,注重基础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完善修复道路、水渠2公里,既能解决百户村民水果运输及百亩特色水果、中草药等产业基地灌溉用水问题,又能以推动产业基地的壮大发展“反哺”提供岗位100多个、务工1500余人次,人均年增收达万元以上,真真正正让村民尝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就业甜头。(记者 潘登 通讯员 长组轩)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