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壮大 村民乐享红利

时间:2023-05-1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莫迪 周章师 黄彩玉

排队、签字、摁手印、领钱,村民们一个个乐呵呵地走出长队,手里拿着一叠“红票子”。上月,田东县思林镇可恒村“鼓”起来的集体经济“钱袋子”首次“开仓放粮”,村民喜领分红。

“村里要开集体经济分红大会了。”“村里要给我们发放集体经济分红呢。”分红大会前,收到消息的村民兴高采烈奔走相告。

可恒村党支部书记陆美红手里有一本账:“现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终于有能力进行分红,本次为全村259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15.35万元。”

当天,村民共同见证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成果,既高兴又自豪。村民马广念激动地说:“以前村里没有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现在大家领到分红,共同富裕,更加坚定了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此次集体分红,让可恒村成为思林镇首个实现股份经济联合社成员分红的村,也是田东县为数不多能够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的村。

近年来,可恒村依托钱记蛋鸡产业园,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村企共建方式,以联合社的名义创办运输公司,参与钱记蛋鸡基础设施建设,承担建材、鸡粪清理等运输作业,2020至2022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60多万元。

可恒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运营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广受认可,先后入选百色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典案例,被命名为第二批市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记者 莫迪 通讯员 周章师 黄彩玉)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