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民宿更多 乡村特色更鲜明

时间:2023-05-1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家健 邓琳钰

近日,记者从阳朔县有关部门获悉,截至一季度末,阳朔县接待旅游总人数43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58亿元,均超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乡村旅游快速回暖,漓江、遇龙河沿岸的民宿集群入住率高达100%,乡村振兴正引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近年来,阳朔县不断加大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使坑洼的泥泞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杂乱的违章建筑、废弃栏圈变成了精心设计的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落后村”变“网红村”,为该县增添了一张张鲜活的旅游新名片。高品质民宿旅居不断增多,乡村特色更为鲜明,给游客带来了更好的住宿体验。

该县阳朔镇鸡窝渡村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实现华丽变身,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入选广西30个乡村振兴特色案例。鸡窝渡村委主任徐文通介绍,自从村里的人居环境改造完成后,村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村庄呈现出白墙黛瓦、小桥流水、道路干净整洁、特色民宿错落有致的新面貌,吸引了各地游客来住特色民宿、品农家美食、游览田园风光。全村现有400多间房近1000个床位,每年接待游客量8万—10万。

该县把旅游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重要落脚点之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不少村民靠经营民宿、农家乐,从事村子周围的竹排漂流等旅游业务,走上了致富路。

短短几年时间,阳朔县完成了1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其中,桥头铺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凤楼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遇龙村入选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阳朔镇、历村分别入选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名录。

阳朔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徐学芳表示,阳朔将科学编制乡村建设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突出“一村一景一文化一特色”传统村落韵味,持续增强“画里山水·栖居阳朔”品牌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并在产业发展上注重农旅融合,在就业务工上狠下功夫,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旅游饭。(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邓琳钰)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