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渔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廖庆凌 韦哲

“我们围绕特色产业、休闲旅游、宜居乡村功能主线,全力打造可观、可赏、可游,宜居、宜业、宜养的乡村休闲康养旅游胜地,‘五一’期间引来游客如织。”5月8日,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党委书记黄炼向记者介绍了当地通过渔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成果。

据了解,大化以岩滩水电站库区的湖光山色和丰富的渔业资源为依托,在北景镇创建“渔乐无穷”田园综合体,目前已投资2亿多元,在那色社区建成4700亩大水面养殖基地,带动2403人入股养鱼增收;建成红水河—东盟国际垂钓基地、飞鱼广场、鱼类科普馆、渔业文化展示馆、游客服务中心、滨水栈道、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在汉达村修建的民宿和钓鱼场每年为村集体创收逾10万元。

当地还实施村庄污水集中处理工程、水岸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无害化处理中心,促进生态保护,推动标准化大水面养殖;实施“田园党建+产业”振兴工程,先后引进10家专业合作组织、6家家庭农场共同主导田园综合体的运作和经营;建成渔业产业园、鱼类科普基地、大头鱼增殖场等产业示范项目,并建成养殖在线中心、水产品保鲜加工中心,注册“音溪”“瑶欣园”等商标,生产红河瑶野生鱼肉干、北景银鱼干等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

“青山葱郁惹人醉,碧水微澜白鹭飞。闲来垂钓乐无穷,渔歌唱晚不须归。”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当地渔旅融合业态不断强化,去年综合体共销售产品4800多吨,销售收入1亿多元。田园综合体核心区的那色社区获“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大化红水河—东盟国际垂钓基地获“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韦哲)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