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时间:2023-05-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谢永辉

柳州市鱼峰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力以赴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如今,以工业化思维推动、以第二产业带动,“一碗粉”成为创建工作最有力的引擎,成效不断显现。

鱼峰区在入围去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后,立即研究具体实施方案,谋划出100个重点项目,以二产带动一产三产融合发展。

坐落在鱼峰区洛维工业园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是柳州螺蛳粉生产最为集中的区域。园区规模以上柳州螺蛳粉企业达25家,亿元以上柳州螺蛳粉企业8家,去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0.8%,日产销达400万袋,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额突破120亿元大关。前不久,总投资达9.5亿元的5个螺蛳粉产业相关项目开工,该区螺蛳粉产业持续壮大。

在“一碗粉”的带动下,鱼峰区文旅、电商等产业日益红火,工农文旅的融合发展,让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成为国家4A级景区,成就了“园区建在公园里,工厂成了新景点”的佳话。同时,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具等大健康产业迅速聚集、成长,一批项目建设、投产。

鱼峰区乡村振兴走出了特色之路。去年,该区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4.25%;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不断出成果,新增豆角、木耳、竹笋、螺蛳基地16个,发展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含复种)达9.45万亩,产量达6.69万吨,成功入选广西创建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名单、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认定等。

下一步,鱼峰区将抓住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新机遇,做大做强养殖、食用菌、麻竹、水稻等区域特色产业,今年还将新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面积1.49万亩,新增基地11个,加快推动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交易中心建设,大力发展螺蛳粉上下游产业,持续提升柳州螺蛳粉品牌影响力,加速构建“螺韵白沙”“竹翠江湾”“稻香里雍”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记者  谢永辉)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