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推行“三自一补”乡村建设模式

时间:2023-05-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陈晓杰 李德科

钟山县大力推行群众自筹资金、自主建设、自我管理,财政奖补“三自一补”乡村建设新模式。截至今年3月底,群众自筹和财政奖补资金6289万元,拆除危旧房1537座15.7万平方米,绿化村屯面积29亩,硬化道路22公里,覆盖115个村屯,涌现出清塘镇英家村、钟山镇杨岩村、两安乡星寨村等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田洞村是同古镇平竹村委下辖的自然村,村民脱贫后建设新家园的热情高涨。村民自筹资金20多万元,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资金311多万元,群众无偿出让土地近1000平方米,拆除废旧房屋10多间,群众投工投劳1000人工次。如今,全村粉刷一新的房屋外墙,正让昔日老村绽放新光彩。

为有效引导群众自主建设,提升乡村建设内生动力,2021年以来,钟山县将一些技术要求不高、建设简单、资金量不大的项目下放到村级,由村级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就地取材开展建设,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农村低收入群体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已在115个行政村下放简易项目资金1700多万元,在党群理事会、村民理事会的牵头和组织下,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并根据自身能力特长自行组建施工队伍,自主规划设计,主导施工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出符合村屯环境特点、切合村民需要的美丽村屯。(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陈晓杰 李德科)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