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筑基农旅融合文化赋能 平南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09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莫舒华 莫新雄

初夏,龚州大地万物并秀。北部山区,山林广袤,溪水长流,生态乡村游引来八方游客;中部平原,沃野平畴,生机盎然,万亩稻虾田、龙眼林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南部丘陵,山丘连绵,玉桂飘香,村民忙着采收、种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将绿色生态转化为发展动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歌,正在龚州大地奏响。

特色产业夯实振兴根基

5月6日,上渡街道芳岭村的稻虾种养基地已经插上绿油油的秧苗。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这里的“主角”还是小龙虾。

基地负责人李敏说:“今年2月份到4月份是产销旺季,最高的时候一天的收货量在3吨以上,主要销往广州、东莞、深圳。我们这里产的小龙虾的品质好,因为错季上市,价格较高。”

平南县积极谋划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抓住小龙虾错季上市的规律,充分利用冬闲田空档期,推广“两稻一虾、稻渔结合”的模式,成功在每年12月至次年4月养殖小龙虾,填补市场空缺。全县共建成投产稻虾综合种养2.5万亩,截至4月底,出产鲜虾3752吨,产值2.6亿元。

在安怀镇新益村石硖龙眼示范区,千亩龙眼花竞相开放,果树一改“绿装”变“金装”。树下,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对果树进行修枝、疏花等管理,为7月底的丰收做准备。

平南县石硖龙眼种植历史悠久,有着“中国石硖龙眼之乡”美誉。全县拥有20万亩石硖龙眼,建成石硖龙眼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3.5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富硒石硖龙眼生产基地,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石硖龙眼产品有22个。自2018年起,每逢石硖龙眼丰收之际,平南县都会在安怀镇新益村举办盛大的节庆活动,进一步打响平南石硖龙眼招牌,架起平南与外地广泛合作交流的桥梁。2022年,平南县石硖龙眼产量约12万吨,产值24亿元,近80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石硖龙眼的种植、销售和加工,辐射带动11.6万户农户种植富硒石硖龙眼,不少果农的腰包“鼓”了起来。

在六陈镇,9万亩玉桂林郁郁苍苍。该县实施“万亩玉桂”育林计划,深挖玉桂种植潜力,打造玉桂特色产业链,推动玉桂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玉桂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六陈镇累计种植玉桂9万多亩,2022年玉桂产值3亿多元,为该镇人均提供收入2000元以上。玉桂树成为该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摇钱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平南县依托有利地形及气候条件,大力推动石硖龙眼、稻虾综合种养、玉桂、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生猪、肉牛等畜牧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进农林产品加工产业、预制菜产业发展,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大米果蔬数字化产地仓库项目、果蔬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落地建设;巩固拓展160个产业基地的发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

农旅融合激发乡村活力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让群山环绕的大鹏镇罗德村又火了一把。“3个露营基地天天爆满,吸引了各地游客约1万人前来游玩,收入将近10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寿善高兴地说。

罗德村地处深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自然环境优美,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因交通不便鲜为人知。能顺利发展起“露营经济”,得益于当地政府持续提升乡村风貌和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平南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眼生态宜居,深入开展“幸福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改造三年行动,推动全县991个基本整治型、120个设施完善型、14个精品示范型村屯建设;完成5个示范村屯改造建设,完成80个村屯地面环境整治和4692栋农房特色风貌塑造,着力打造宜居乡村升级版。

村容村貌的提升不仅让乡亲们的生活环境更加干净舒适,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奠定下基础。

平南县突出抓好“农业+旅游”发展,大力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推动乡村旅游向集聚化、景区化、生态化、品质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成功创建安怀石硖龙眼生态旅游景区、大新石硖龙眼母本园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打造德湖山庄、旺官清河良园、奇湖山庄等6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垌美生态园提升工程、北帝山旅游区开发项目、平南佛子岭旅游康养度假区等乡村旅游融合工程项目,辐射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如今,走进乡村旅游区,欣赏山水田园风光,品尝特色农家菜,成了不少游客节假日、周末“短途游”“周边游”的热门选择。乡村旅游热的兴起,也让当地不少群众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办起民宿、农家乐,“旅游饭”越吃越香。

以文化人打造精神家园

走进平南街道平田村龙井屯,文化服务中心、同心文化广场、党群议事亭、屯史馆次第映入眼帘,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

“有不少老屋和地都是村民让出来的。我们村在进行风貌提升时,通过群众推荐、村民自荐的方式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在‘能人’‘乡贤’带领下,村民们积极参与,捐钱捐物、出地出力。”龙井屯理事会会长吕勇强告诉记者,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龙井屯全村参与村庄建设,对古井、旧屋、农耕器具等历史遗存的老建筑、老物件进行保护与修复,以古井文化为特色打造“有乡愁”的新农村。

“传家两字耕与读,兴家两字勤与俭,安家两字让与忍……”在古井旁,一面写着“吕氏家训”的家训墙格外惹眼。“我们村以吕姓为主,先人立下吕氏家训,代代相传到今天。”吕勇强介绍,每到春节、清明节、重阳节等重要时节,村里都会集中组织村民重温先人的教诲,传承优良家风。

龙井屯的变化只是平南文化振兴的一角。近年来,平南县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立3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挖掘地方传统文化,推出《大安印记》《时光树》《柑蜜两相依》等一系列极具平南特色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培育龚州艺术团、常青艺术团等40多个民间文艺团体,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牛歌戏下基层、全民阅读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200多场次,惠及群众56多万人次。

推进移风易俗。全县行政村实现“四会一队一公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志愿服务队、村规民约)全覆盖,实行村民民主管理,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村规民约学习教育800多场次,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6000多场次,开展红白事简办、文明祭扫等志愿服务活动1400多场次,培育和谐文明的乡村新风。

选树身边榜样。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热潮,开展星级文明户、百孝之子、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评选出星级文明户718户,贵港市“百孝之子”26人,各类道德模范11人、文明家庭9户、学雷锋先进典型10个。(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