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种出中药“财” 带动乡亲富起来

时间:2023-05-08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郭少东 廖伟均

原标题:土地种出中药“财” 带动乡亲富起来

宾阳县纪委护航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

日前,记者在位于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委的中草药特色产业园看到,莪术、郁金、首乌等各类中草药棵棵根茎挺拔,长势喜人。

近年来,大桥镇把中药材种植加工作为“一镇一特”重点产业来抓,建成了1000亩中药花草种植基地,积极打造“春风十里”中药花草制香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示范带,多举措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为护航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宾阳县大桥镇纪委立足监督责任,紧盯中药材幼苗发放、种植补贴、技术指导等关键环节,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助力农户种好中药“财”。

在幼苗发放阶段,大桥镇纪委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幼苗发放情况及幼苗品质,到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查看幼苗发放名册,查看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情况。在镇纪委监督下,全镇中药材幼苗按时保质保量发放到农户手中。

幼苗种植一段时间后,该镇纪委又联合县农业、财政等部门,验收中药材种植情况,抽样检查种植面积、幼苗成活率等。在验收完成后,督促镇财政所及时将种植补贴发给农户,并督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再次检查核对相应票据、打款凭证,防止重领、漏领等情况发生。

据了解,中药材种植对技术要求较高,大桥镇纪委积极联合农业部门,邀请合作龙头企业派出技术人员授课,为种植户讲解种植技巧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此外,为解决农户“想种不敢种”、没有销路等问题,在大桥镇纪委监督推动下,该镇引进宾阳县三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解决了农户的种植、销售难题。

如今,六龙村中草药特色产业园作为大桥镇“春风十里”中药花草制香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示范带的首站,让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村民种植在村、技术在村、务工在村、加工在村、仓储在村、销售在村,六龙村打造了中草药种植“从田间到车间”的一条龙产业链模式,有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廖伟均)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