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筹集资金支持农村综合改革

时间:2023-05-08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韦静 梁宁

原标题:我市筹集资金支持农村综合改革

将用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

5月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截至3月底,南宁市财政共筹集资金4.42亿元用于支持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4988个农村综合改革项目,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专项资金将主要用于大力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抓好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试点建设、推进厕所革命等,让群众获得农村综合改革带来的实惠。

具体来看,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市投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2.83亿元。这些资金用于通过民主程序议定的,以村民筹资投劳为基础的农村公益建设项目,包括村内道路、小型水利设施、人畜饮水工程、公共环卫设施、村容村貌改造、文化体育设施等村内户外集体公益事业项目,共建设2736个,覆盖1515个行政村。

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市投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7550万元。一方面,上级资金按每村50万元的标准补助73个行政村;另一方面,市本级财政安排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南宁市78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确保每村不低于50万元,重点扶持年收入低于10万元且村级主体作用发挥好的行政村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美化乡村环境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市安排“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918万元,用于建设17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进一步改善村庄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宜居宜业宜游的村庄特色旅游发展。同时,还投入农村厕所革命资金1413.75万元,用于18个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建设和完成1834户农村户厕改造先建后补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市还投入自治区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试点资金1042万元,共建设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试点项目232个,覆盖224个行政村,受益乡村人口累计80.31万人。该资金支持试点县区探索建立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推动试点县区建立多元化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稳定投入机制、资金监管和绩效考核机制,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记者 韦静 通讯员 梁宁)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