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碰撞“二次元” 中国年轻人追求审美表达丰富性

时间:2023-05-04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黄令妍 王以照

“五一”假期,“95后”韦岚赢身着一袭朱红色明制织金仿妆花十二章纹衮服圆领袍,与同伴参加一个在广西南宁举办的动漫展,造型十分醒目。随着“国潮”文化兴起,在漫展这样的舶来文化产物中,盘发束髻、身着襦衫长裙的年轻人不时迎面走来。

韦岚赢告诉记者,自己喜爱《秦时明月》等国产动漫作品,尤其向往相关作品中行侠仗义的角色形象。自2017年起“入坑”汉服,他利用业余时间与“同好”聚会游戏,展示汉服,试图把传统审美融入现代生活。

与韦岚赢一样,就读网络与传媒专业的大二学生简(化名)热衷于汉服妆造。她在动漫节上参加“2023ChinaJoy洛裳华服·新秀大赛”预选赛,与40名身穿国风华服的选手一道,围绕仪态、才艺、礼仪等方面同台竞技,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视觉盛宴。

4月29日,参加汉服妆造比赛的选手。中新社记者 王以照  摄

“我在日常生活中也将汉服元素与现代服饰混搭,比如特别偏爱交领设计的上衣,或是将挂坠系在裙上。”简表示,平常会通过社交平台上的视频学习汉服妆造,参考模仿一些动漫游戏里的人物发型等,并希望可以Cosplay(角色扮演)自己喜爱的国风手游中的形象。

中国“二次元”圈子(动画、漫画、游戏亚文化圈)因日本、欧美动漫作品大量引入而兴起,如今则开始出现许多国风元素。

南宁举办动漫节恰逢广西庆祝传统节日“三月三”,该动漫节主办方负责人朱毅介绍,今年首次将漫展与汉服赛事相结合,加入更多传统文化内容和民族元素。漫展现场推出刺绣、剪纸手工体验,以壮族民间故事《百鸟衣》为背景的互动游戏设置抛绣球、射箭、壮锦拼图等打卡环节,吸引玩家排起长龙。当下流行的随机舞蹈挑战与壮族竹竿舞“混搭”,亦受到欢迎。

4月29日,身着动漫服饰的女孩体验壮族传统竹竿舞。中新社记者 王以照  摄

随着中国消费者尤其是“Z世代”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追逐“国潮”的社会审美时尚悄然兴起。近年来,《大圣归来》等国漫的热映,让传统文化元素与动漫游戏这一年轻人偏爱的领域相融合,为“国潮”新风尚增添活力。2023年伊始,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哔哩哔哩联合出品,根植于中国传统美学、展示中式想象力的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开播,在B站上的播放量已达2.6亿次。

有观察人士认为,当下的“考古热”“博物馆热”“非遗热”“诗词热”,皆是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要标识。在时尚产品领域,国产和海外品牌球鞋设计均出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国货彩妆品牌也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

专家称,“Z世代”从小接触互联网,在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经济腾飞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眼界开阔,对新生事物接受度更高,开始追寻审美表达上的丰富性。年轻人透过动漫游戏等对传统文化产生深度了解的兴趣,也将反向推动“国潮”创新。(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